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21教124)关于举办衡阳师范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21-12-03]   阅读次数:[]

 

各学院: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教育工会《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湘教通〔2021〕331 号)精神,为助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学校决定开展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推动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人才

二、大赛宗旨: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精心打造我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三、赛对象及分组

(一)参赛对象

我校在职教师,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二)比赛分组

大赛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

四、校级比赛及要求

(一)评审方式:网络评审

(二)比赛内容:

1.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 1 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约 45 分钟视频,视频格式标准详见附件1)。实录视频须在真实的课堂环境中录制,有参赛主讲教师出镜、有师生互动的镜头,能够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严禁“表演式”课堂。

2.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 4000 字左右)。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和课堂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分值所占比重分别为65%35%。

(三)参赛教师提交以下材料

1.推荐教师汇总表(附件2)。

2.申报书(附件3)

3.课程教学大纲(附件4)。

4.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要求详见附件5)。

2021年1217上午12点前各学院将以上4项材料的纸质稿及课堂教学实录视频(U盘)提交到教务处教研科319室;电子稿(命名:学院+姓名+组别)发送教研科邮箱hynujyk@163.com

五、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按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设立个人(团队)一、二、三等奖。学校将对获奖教师给予一定奖励。

六、其他事项 

1.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作为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发挥好课堂教学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同时做好组织工作,发动教师积极参与,并为教师参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

2.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附件1: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

附件2: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

附件3:衡阳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附件4: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教学大纲

附件5: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要求

 

                                     衡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1年12月3日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