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18教78)关于推进校级优质在线课程建设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18-06-22]   阅读次数:[]

教学工作通报

 

2018年第78

关于推进校级优质在线课程建设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探索基于互联网+”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开放和共享,促进课程改革与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 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推进实施校级优质在线课程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课程建设要求

(一)课程内容涵盖课程相应领域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典型案例、综合应用、前沿专题、热点问题等。内容具有基础性、科学性、系统性、先进性、适应性和针对性等特征;内容严格遵守国家安全、保密和法律规定,适合网上公开使用。

(二)课程网站能够满足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要求和资源丰富、理念先进、技术成熟、设计美观、运行通畅的基本要求。

(三)优质在线课程应做好课程的整体教学设计,按章节或知识点组织教学内容。课程主要内容包括:

1.课程基本信息:课程概况、课程团队、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进度)、课程章节、参考资源等。

2.教学资源:以教学视频呈现的学习页面为主,同时包含电子教案(讲义、演示文稿课件)、测试与作业、教学案例、实验实训资源、参考资料等。

(四)优质在线课程教材可以选用国家级优秀教材、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也可以自行编写符合优质在线课程特点和教学需要的教材,鼓励编写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等要求为一体的教材。

(五)教学资源管理规范。教学文档齐全,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电子教案、教学视频、试题(卷)库等教学资源内容要完整上传到课程平台,且根据教学需要及时更新、完善。

(六)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视频建设要求

1.教学视频是指以视频为载体,呈现教师基于教学设计思想而围绕某个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或教学环节所开展的教与学活动过程,视频时长为5-18分钟。

2.教学视频一般按照知识点录制,以知识点进行命名。

3.教学视频文件格式可采用MP4格式或FLV格式,视频压缩采用H264编码方式,分辨率建议设置为1280×72016:9)。

4.教学视频录制环境要求光线充足、安静,语言表达清晰。

5.教学视频声音和画面要求同步,无交流声或其他杂音等缺陷,无明显失真、放音过冲、过弱、音量忽大忽小现象,解说声与现场声、背景音乐无明显比例失调。

(七)电子教案(讲义、演示文稿课件)的建设要求

1.讲义

1)一般采用Word格式或PDF格式。

2)内容层次清晰、字体统一规范。

3)体现课程教学大纲,包含完整章节内容。

2.演示文稿课件

1)文件格式可采用PPT或适合平台要求的其他格式。

2)模板应用:简约、大方,颜色适宜;建议在模板的适当位置标明课程名称、教学单元序号、知识点的名称;多个页面均可有的相同元素,如背景、标题等,可以使用幻灯片母版来实现。

3)版式设计:正文字号、字体、颜色设置适宜,版面内容分布合理,色彩协调,美观大方。

(八)测试与作业、考试题库建设要求

1.针对各模块知识点或专题应设置内嵌测试的作业题或讨论题。

2.试题类型包括选择、填空、判断或论述题等。试题科学,无学术性错误;无歧义性,表述简单明确;试题难易程度有所区分。

3.试题必须有详细解析并附评分标准。

4.提供数量适当的试题,科学构建课程考试题库。

(九)课程建设要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注重教学改革研究,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与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的改革成效显著、特色鲜明。课程建设团队经常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活动,有一定的教学改革研究成果。

二、课程管理

(一)教务处负责组织学校优质在线课程建设工作的规划、立项评审、检查验收等工作。各学院负责本单位优质在线课程建设工作的规划、组织和具体实施。信息与网络中心负责优质在线课程的技术支持工作。

(二)课程申请与立项

1.学校以立项建设的形式,开展校级优质在线课程建设。

2.校级优质在线课程遴选范围是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列出的、面向本科生开设的公共课、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含双语课程)。同等条件下,优先立项对人才培养质量影响大、覆盖面广的公共课、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

3.优质在线课程的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应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效果、教学研究等方面基础较好,在校内具有一定影响、能起到示范作用。

2)课程建设团队(含专业教师和教育技术骨干)由相对稳定、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3-5人组成课程建设任务要有明确的责任分工。

3)课程负责人由教学经验丰富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或具有中级职称(或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且在校级及以上教学竞赛中获奖(或近三年获A类课)的教师担任。

4)近五年已获省级及以上精品课程不再重复建设。

4.优质在线课程的申报与评审程序

1)申请负责人按照要求填写并提交立项申请书及相关印证材料。

2)申报课程由所在学院审核推荐后报送教务处;

3)教务处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

4)经学校领导批准立项。

(三)课程检查与考核

1.优质在线课程建设实行课程主持人负责制。

2.优质在线课程建设周期为2年。

3.项目立项一年后,教务处组织专家对立项课程进行中期检查,项目负责人按要求、按时提交优质在线课程建设中期检查报告。具体内容包括课程建设进展情况、阶段性成果(按照课程建设计划)等,中期检查不合格的项目将取消建设资格。

4.项目建设完成后,项目负责人按要求、按时提交优质在线课程建设项目总结报告,申请项目验收。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评估和验收,验收结论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

(四)课程应用。对于建设完成的课程,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应积极探索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促进课程应用。通过网页插入式在线测试、即时进行网上辅导反馈、线上线下讨论、网上作业提交和批改、网上社区讨论等,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流和协作学习,实现资源共享。

(五)课程建设经费管理

1.学校对立项的优质在线课程给予2万元/门的项目建设经费。建设经费采取一次性拨付、分阶段开支的方式,立项启动建设后可开支经费总额的40%,中期检查合格后可开支经费总额的30%,验收合格后可开支经费总额的30%中期检查不合格课程,学校停止经费报账,并责成项目组整改,整改半年后组织检查,检查合格的予以报账,检查仍不合格课程,终止经费报账并收回已拨经费,撤销建设资格。优质在线课程建设期满经验收不合格课程,责成项目组整改,整改一年后,学校再次组织验收;验收仍不合格课程,学校终止经费报账,撤销建设资格,该项目组负责人两年内不得申报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2.课程建设经费主要用于电子教案的编写制作、教学视频录制等所需劳务费,图书资料购置费,与课程建设相关的调研活动等开支,劳务酬金支出一般不超过课程建设经费总额的60%

(六)知识产权管理

优质在线课程视为职务作品。优质在线课程建成后须上传至我校网络教学平台,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其全部资源必须具有清晰的知识产权,不存在侵犯其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知识产权等问题。

三、激励与保障措施

(一)政策保障

1.学校对获得优质在线课程建设立项支持的负责人及主要成员,在职称评定、项目立项评审、个人评优时将优先考虑。

2.学校对通过验收的课程,认定为“校级优质在线课程”,并视情况给予适当的奖励,同时积极培育,推荐参加省级、国家级优质在线课程的评选。

(二)技术保障

学校构建安全、稳定的硬件运行环境和网络通道,与国内教育信息技术公司合作开发建设具有教、学兼备和互动交流等功能的共享在线课程平台。教学团队依托相关平台进行在线课程建设,信息与网络中心负责在线课程建设的技术支持和服务。

 

附件:衡阳师范学院优质在线课程检查验收审核指标

 

                                          衡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2018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