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22教116)关于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阶段性检查结果的通报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22-11-17]   阅读次数:[]

各学院:

根据《关于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阶段性检查工作的通知相关规定和要求教务处组织专家2019立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开展了阶段性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结果

评审专家依据《衡阳师范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估核心指标体系》,主要考量各专业自立项以来取得的标志性成果。经专家组审定2019立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阶段性检查结果为:9个专业通过检查,其中英语专业和化学专业检查结果为优秀。

二、检查整体情况

通过检查发现,各专业自立项以来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以下不足:

1.专业建设总体规划不够。个别专业对打造一流本科专业缺乏系统性、前瞻性的思考和建设规划。

2.课程建设力度不够。个别专业对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对课程建设的规划,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较少。

3.高水平专业教学团队建设不足。部分专业未有效整合团队教学资源,专业教师参加教学竞赛积极性不高,缺乏省级及以上教学竞赛奖项。

4.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成效不突出。部分专业未培育和凝练专业特色,缺乏高水平的研究论文、教材、教学著作以及标志性教育教学成果。

三、后续建设要求

1.加强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各专业要进一步把握一流专业建设的内涵,明确专业建设的目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持续推进专业建设工作。

2.加大课程建设力度。各专业要加强对一流课程的研究与开发力度,开展课程思政改革实践与探索,增强课程育人功能。

3.强化教学团队建设。各学院应高度重视教学团队建设,以教学竞赛为抓手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定期开展多样化的教学研究活动,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4.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各学院要重视高层次教学成果的培育和申报,打造标志性教学成果,提高专业建设整体水平。

 

 

教务处

2022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