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22教58)关于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22-05-09]   阅读次数:[]


各学院: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和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就做好学校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申报立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项目培育原则

秉承“学生中心”理念,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自主选题,体现“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以专业为依托、以项目为载体,安排专项经费支持大学生有效开展项目式学习、科研训练、创新训练与创业实践活动,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能力。在此基础上,推荐优秀学生团队申报国家级和省级项目,并组织符合条件的团队报名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申报产学合作创新创业联合基金项目。

二、项目类型与类别

类型上分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在类别上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两类。

(一)项目类型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项目类别

分一般项目和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两类。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旨在鼓励引导大学生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以及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出创新创业成果。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本着“有限领域、有限规模、有限目标”的原则,支持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基础理论研究项目和有针对性的应用研究项目持续深化研究和实践,鼓励开展新兴边缘学科研究和跨学科的交叉综合研究(2022年“国创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指南见附件1)。研究团队要有效利用高校和社会现有的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大学科技园、技术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研究平台所拥有的一流学科和科研资源,积极开展前沿性科学研究、颠覆性技术创新、实质性创业实践。
    三、申报范围

(一)学生申请资格

1.项目负责人为全日制在读本科生,在项目结项前未毕业。项目组成员需涵盖至少两个年级,原则上为在读本科生。2019级学生原则上不能担任项目负责人,可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申报。

2.项目组成员数(含负责人)原则上不少于3人,不超过5人,鼓励学生跨学科、跨院系、跨专业组队申报。

3.每位学生本次只限参与申报一个项目,往年未结题的在研项目负责人本次不参与申报。

4.项目内容不得与往年“大创”项目和南岳学院“大创”项目雷同,但允许在往年项目基础上继续开展深入研究活动。

(二)指导教师资格

指导教师原则上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含)或硕士以上学位(含),拥有较丰富的科学研究经历和指导学生经验,鼓励青年骨干教师指导“大创”项目,鼓励校外企业指导教师参与指导。每个创新训练项目只能有1位指导教师,每个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可以有1位校内指导教师和1位企业指导教师。每位指导教师每年度只能指导1项(含校级)。指导教师所指导的项目在近两年内有结题验收不通过或中途撤项的,不能参与本次申报项目的指导。

四、项目研究时间

项目研究时间原则上为2022年5月至2024年4月,项目须在项目主持人本科毕业前完成。

五、项目经费

按省教育厅和学校相关政策执行。

六、激励政策

1.根据学院立项项目结项率和结项质量增加或核减相关学院申报立项指标。

2.项目组成员在项目结项后按《衡阳师范学院本科学生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学分实施办法(修订)》认定学分。

3.项目结题后,认可指导成果,按《衡阳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认定指导教师教学工作量。

七、申报流程

(一)学生自愿申请:申报者即项目负责人,负责项目的申报和项目团队的组建。分类型填写《衡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一式两份),于5月17日前将纸质版和电子版申请书提交至各学院教学秘书处。电子文件命名为:项目主持人姓名+项目名称。

(二)各学院初审与推荐:(1)按照项目申报要求和分配名额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按评审成绩依次排序推荐。(2)提交材料:5月21日前,各学院将申报材料纸质稿与电子稿报教务处教学实践科,邮箱:422974898@qq.com,联系人:胡际凤。

(三)学校根据学院推荐材料组织项目立项评审,择优推荐省级项目、国家级项目。

(四)请参加2022年“大创”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及时加入项目交流群,以便事务通知,QQ群号:292451278,群昵称以年级+学院+姓名命名。

八、工作要求

1.各学院应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项目申报,吸纳更多的本科学生参加大创项目;要高度认识实施大学生创新计划对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意义,认真组织开展申报工作,并为学生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便利条件,按时间节点完成申报工作。

2.教学科研人员要积极参与学生项目申报,在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3.符合申报条件的学生要珍惜参与“大创”项目的机会,积极组建团队参与项目申报。

 

附件1:《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和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2〕106号)

附件2:项目推荐指标数

附件3: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

附件4: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

附件5:创业实践计划项目申请书

附件6:“大创”项目申报推荐项目汇总表

 

 

                       衡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2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