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22教30)关于做好2022年上学期“课堂革命活动月”工作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22-03-26]   阅读次数:[]

各教学部门:

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课堂教学革命,引导学生“深度学习”,促进学习革命,学校决定将4月份和10月份作为“课堂革命活动月”,现将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夯实教学基本功,创新教学理念;深入交流雨课堂和超星信息化教学经验,全面普及信息化教学理念和手段;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不断提高课程育人成效。

二、活动目标

1.贯彻学生中心理念,推动教研活动常态化;

2.坚持持续改进理念,使信息化教学成为每个老师的共识,将打造“金课”内化为每个老师的不懈追求。

三、活动时间

4月4日—4月29日

四、活动形式

1.开展以打造“智慧课堂”为目标的教学示范活动

遴选课堂教学改革(包括信息化辅助教学、翻转课堂、探究性学习、线上线下结合、课程思政元素、美育元素、劳动教育元素挖掘等)颇有成效的老师,在开展课堂教学示范活动中,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

2.开展以教学改革与创新为目标的研讨、讲座、辅导报告等活动

通过组织集体备课、邀请校内外专家讲座、“金课”研讨、信息化教学经验沙龙、辅导报告等活动形式,学习教育主管部门近年来发布的教育教学文件,促使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产出与持续改进理念。

3.开展以促进交流、提质为目标的集中听课评课活动

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化的听课和评课活动,促进教师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4.开展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为目标的教学督查活动

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和各学院积极开展教学运行督查活动,强化教师课堂教学管理责任,规范课堂教学行为,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五、工作要求

1.各教学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务求“课堂革命活动月”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各教学部门结合A类课教师评选、一流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竞赛等实际工作,制订具体的“课堂革命活动月”方案,组织三场次以上的高质量信息化教学与评课活动,并保留相关活动过程材料。

3.各教学部门可将活动开展情况通过网络等媒体进行报道、宣传。学校将对活动开展好的学院予以通报表扬,并记入教务处工作台账。

4.各教学部门在4月4日前提交学院“课堂革命活动月”方案;5月13日前提交活动月总结材料。

 

 

衡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2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