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22教29)关于2022年上学期公共课教学大纲评审结果的通报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22-03-26]   阅读次数:[]

各教学部门:

教务处于3月下旬对全校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中43门公共课教学大纲进行了分组评审和集中会审,现将评审中发现各板块存在的共性问题通报如下。

“简单介绍”板块

1.课程英文名称表述不规范。除介词等虚词外,首字母应大写。

2.主撰人和审核人空缺。

3.适用专业未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区分,如师范专业/非师范专业。

4.修读学期未具体到某学期。

二、“课程目标”板块

1.对课程目标的描述中,“认识”、“了解”“掌握”等认知领域的目标过多,动作技能或情感方面的可评可测的分析、综合等高阶能力目标缺失。

2.课程的思政目标体现不够明显。

三、“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对应关系”板块

1.对毕业要求的内涵理解不到位,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度矩阵不合理。

2.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的指标点的对应关系不合理。

3.此部分的“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对应关系”与“课程目标”部分中的对应关系不匹配。

4.毕业要求指标点空缺。

四、“课程目标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的对应关系”板块

1.教学内容:教学内容不具体;或缺失空白;或直接用模板上的表述“知识点1”“知识点2”,没有把具体的知识点写出;仅根据某一本教材来填写教学大纲的教学内容,而没有根据毕业要求来确定教学内容。

2.课时分配:课时分配的总和与最前面的“学时数”不一致。

3.教学方式方法:与教学内容、课程目标不匹配,有矛盾;讲授法、案例分析、讨论法教多,参与式教学方法偏少。

“课程目标与考核内容方式的对应关系”板块

考核方式应与成绩评定方式相吻合。

六、“课程成绩评定与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办法”板块

1.成绩评定方式:部分课程直接照搬模板,未根据实际情况做修改;未交代清楚共有几个过程性考核环节,各考核环节的权重为多少;多数课程期末考核权重为70%,过程性考核权重为30%,建议根据课程特点,加大过程性考核成绩权重,可设为40%或者50%。

2.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方式:“考核环节1”“考核环节2”等未与成绩评定方式的内容一一对应,且未表述为具体的考核环节;支撑某个课程目标的各考核环节所占权重之和应为1,各考核环节支撑所有课程目标的分值之和应为100分,部分课程不满足此要求;多余的考核环节未删掉。

各公共课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参照学校教学大纲编写参考模板及编制参考说明,集中研讨,认真修改,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定稿。

 

 

衡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2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