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21教95)关于做好2022届公费定向师范生生源地顶岗实习工作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21-10-07]   阅读次数:[]

 

教育实习是教师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教育目的、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环节,是对师范生进行职业技能训练、培养独立从教能力的重要措施,也是师范专业认证的重要内容。为加强对公费定向师范生实习工作的管理,提高实习质量,现就做好2022届公费定向师范生生源地顶岗实习工作通知如下:

、组织管理

为保障2022届公费定向师范生生源地顶岗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有效管理,成立公费定向师范生生源地顶岗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问:聂东明

 长:邹  

副组长:李    曹丽敏  邓运员      贺学耘

   任美衡  刘余香  许志锋  谭延亮

       郑志辉  叶经文  段桥生      邓寒梅

 

 员:相关学院实习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实践教学科,负责总体组织和协调工作。

、实习对象

2022届公费定向师范生共793人(名单另行发布)。

三、实习安排

2022届公费定向师范生生源地涉及全省14个市(州)的83个县(市、区),经教务处函询,73个教育局复函同意学生返回生源地顶岗实习,10个教育局未复函(郴州市苏仙区,怀化市芷江县,邵阳市城步县、洞口县、邵阳县,永州市祁阳县、蓝山县、冷水滩区,岳阳市经开区,株洲市攸县)。学生实习学校由县(市、区)教育局统一安排,实习为期一个学期。

四、实习管理

学校和生源地教育局、实习学校共同承担实习生日常管理和专业指导工作。学校管理采取分片巡查和专业指导相结合,专业指导以学生所属学院(专业)为主,主要采用远程指导方式。

(一)分片巡查

一个学院负责若干个县(市、区)的巡查工作,各学院分片巡查片区见附件。

1.实习编队

根据实习生生源地分布和教育教学实际,采取以县(市、区)为单位、各专业综合编队的形式。实习学生按一个或若干个县(市、区)组建实习队,每个实习队的学生人数为20人左右,原则上一个实习队最多不超过30人。学生人数多的县(市、区)可分成几个实习队,学生人数少的可多个县(市、区)联合组队。各实习队由负责分片管理的学院编队。

2.实习队管理

负责分片巡查的学院安排一名联络指导教师,负责对该实习队的巡查,联系相应县(市、区)教育局、实习学校和实习学生。实习队可根据具体情况分为几个小组。

为确保实习管理和指导到位,1位联络指导教师只能联络指导1-2个实习队。一个实习队推选1名实习队长,1-2名副队长。实习队长、副队长和各小组组长协助联络指导教师进行实习管理,负责与联络指导教师联系、汇报实习工作动态,负责与实习队各成员的联系,负责完成联络指导教师及学校安排的其他任务。

(二)专业指导

学生所属学院(专业)负责专业知识和技能指导,以远程指导为主。学生所属学院应遴选责任心强、专业扎实和有实习指导经验的教师参与指导,畅通实习生和指导教师间的联系渠道,指导学生完成实践教学档案材料,与联络指导教师及时交流学生实习情况。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数原则上不超过30人。

五、工作要求

(一)学校层面工作要求

1.教务处根据公费定向师范生生源地分布及学生人数,做好全校公费定向师范生实习工作的统筹安排,明确各学院实习工作的任务分工及有关要求。

2.实习过程中,联系协调各县(市、区)教育局,督促各学院加强对公费定向师范生实习期间的管理和指导,定期通报实习情况。

(二)各学院工作要求

1.成立学院公费定向师范生实习工作机构,制定实习工作方案,根据分片巡视和专业指导任务分工,按要求安排好联络指导教师和专业指导教师,并将联络指导教师安排情况于10月8日前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2.10月12日前,向指导教师布置巡查和指导任务,公布指导教师名单及联系方式,指导教师和实习学生建立联系,摸清实习学生信息,将实习学生基本信息表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3.实习过程中,负责检查、督促指导教师工作,负责实习学生的日常管理,负责与本学院负责片区内各县(市、区)教育局及各实习学校的工作联系。

4.负责片区巡查的学院联络指导教师原则上至少到学生实习地点实地检查、指导一次,了解学生实习过程中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

6.各学院应制定分片巡查与专业指导工作方案和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参与指导。

 

 

附件:分片巡视安排表

 

 

教务处

2021年10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