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21教70)关于开展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和已立项项目中期检查与结题工作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21-07-09]   阅读次数:[]

关于开展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和已立项项目中期检查与结题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部门: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 2021 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和结题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1〕189)要求,学校将启动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和已立项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工作。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

(一项目类别

项目分为一般研究项目、重点研究项目两类

1.一般研究项目。支持高校教育工作者针对教学和教学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从理念、方法和路径等方面开展创新性研究以提高教学和教学管理水平而遴选确定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2.重点研究项目。支持高校教育工作者根据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需要,为解决教育教学中面临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探索性研究,以求在解决事关教学和管理全局性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而遴选确定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二)申报指标

项目实行限额和分类申报。省教育厅下达我校的申报指标共31项,含普通教育项目27项、继续教育项目2项、公共英语项目2项,其中重点项目不超过总申报限额的 30%。

每个学院限推荐2项(继续教育项目和公共英语项目除外),教学管理部门可推荐3项。

(三)申报要求

1.项目主持人必须是学校的在岗教育工作者,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独立开展及组织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的能力,一般应具有讲师以上职称,年龄不超过60岁。

2.申请人每次只能申报主持一个项目,原则上应组成项目组申报,项目组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含主持人)。申请人年度申报主持和参与的项目不超过2项。

3.研究项目限于本科教育层次,研究期限不超过4年。

4.项目主持人已承担教改项目且尚未结项者,不得作为主持人申报新的项目;已获得立项的课题或其中的子课题,不得重复申报。

5.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得重复申报教改项目:

1)获得各级教学成果奖励后,无新研究内容、无可预期的重要突破的项目。

2)已获得国家、直属部门或省(市)级及以上相关学(协)会等立项支持的项目。

3)已获得国家、省(市)级教育科学研究立项的项目。

4)其他被省教育厅认定不可申报的项目。

6.项目申请人提交以下材料:

(1)《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双面打印)一式两份;

2)《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汇总表》一份

7.填写申报汇总表时,请标注项目类别(普通教育、继续教育、公共英语),并备注项目类型(一般研究项目、重点研究项目,若申报重点研究项目落选,落选项目不得再参评一般研究项目)。

二、中期检查

1.2019年立项的省级教改项目应接受中期检查。

2.项目主持人应提交《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立项项目中期报告书》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期报告汇总表》各一份。

三、结题验收

1.2018年及以前立项并已完成研究的项目负责人应申请结题,2019年立项的项目若已完成研究任务,可申请提前结题。对到期应该结题而不能结题的项目应予撤销,撤销项目的主持人3年内不能重新申报教改项目。

2.申请结题的项目主持人应提交以下材料:

(1)《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双面打印)一式两份;

(2)附件材料(双面打印)一式一份:含项目申请书复印件、研究工作总结报告、反映成果的教学方案与论文等、实践效果评议材料;

3)《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项目汇总表》一式一份。

3.申请延期结题应提交以下材料:

1)《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延期结题申请表》一式一份;

2)《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延期结题项目汇总表》一式一份。

四、教改项目成果统计

按照省教育厅文件要求,2017-2020年各年度立项项目的主持人须填报《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成果统计表》(见附件10)。

五、提交时间及相关要求

1.2021年8月30日下午5点前,以学院(部门)为单位将以上材料及相应的电子文档统一报送至教务处教研科,立项申请和中期检查、结项材料每一项须按“姓名+课题名”命名,同时按立项、中检、结项等分类整理,汇总成一个文件,以“学院+2021年省教改项目”命名统一发送至教研科邮箱:hynujyk@163.com。个人材料及逾期报送均不予受理。

2.各部门认真学习上级文件,领会精神与要求,立足学校优秀教学成果的打造,精心组织,整合力量,积极开展项目申报与研究。

 

附件:1.《关于开展 2021 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和结题工作的通知》

2.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

3.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结题报告书

4.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报告书

5.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延期结题申请表

6.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  汇总表

7. 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汇总表

8.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汇总

9.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延期结题项目汇总表

10.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成果统计表

 

 

 

衡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1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