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19教87)关于2019届毕业生论文终期检查结果通报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19-09-12]   阅读次数:[]

 

 

教学工作通报

 

2019年第87

 

关于2019届毕业生论文终期检查结果通报

 

各教学院:

根据《关于2019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终期检查的通知》(2019年教学通报第67期)要求,2019年7月10、11日,学校对2019届毕业生论文开展了终期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了16个学院57个专业共498篇毕业论文,其中合格率79%,基本合格率19%,不合格率2%,论文总体质量有明显提升。

检查组认为,大多数学院高度重视毕业论文工作,管理制度较为健全,质量保障措施有效,成绩评定与论文质量整体相符,选题较为科学和充足,论文格式基本规范,档案材料基本齐全,绝大多数指导教师责任心强,论文质量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总体相吻合,城旅学院的论文管理工作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论文格式不规范,不符合学校毕业论文《规范》要求。如论文文本的排序、目录、标题层次、字体大小、图表使用和排版、关键词、引文出处和注释、参考文献陈旧、英文摘要等表述错误等。

二是部分论文选题过大或过小、过宽或过窄,如论文题目不宜出现“浅析”、“浅谈”等词。

三是部分论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创新之处没有归纳,简单罗列较多。

四是部分论文答辩记录太简单,提问没有针对性,或有问无答;指导老师、评阅人、系部等意见等太过简单,模式化;

五是部分专业论文成绩分布不合理,成绩评定等级与评语不符。

六是能够体现论文过程管理的原始材料有,但部分学院没有归类整理,没有目录。

七是理工科专业的应用研究类论文所占比例少。

八是开题报告的第七部分的“开题小组意见”一栏,个别学院仍简单表述为“同意开题”,未按审核评估工作中对毕业论文的整改要求进行整改(开题小组意见可改为“该生前期研究和准备工作较为充分,同意按计划开展下阶段研究工作”等类似意见 )。

三、整改要求

1.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对照问题清单开展整改工作,组织指导老师及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衡阳师范学院毕业论文工作管理条例》、《衡阳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规范》及其他毕业论文工作相关文件并认真落实执行。

2. 进一步加强论文质量管理工作,严格把关论文的选题、开题、评审、答辩等环节,重视过程管理,不断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

 

 

                                 衡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2019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