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媒体衡师

媒体师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衡师 > 媒体师院
【衡阳新闻网】扎根衡阳,致力教学科研之梦——记衡阳师范学院化材学院付伟伟
文字:崔水英   来源:衡阳新闻网  加入时间:[2017-11-23]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7-11-22 15:04

 
    本网讯 通讯员崔水英报道 反应釜、晶体、配合物这些东西也许对许多人来说都很陌生,可对于他来说,这是和他打了十余年交道的老朋友。他就是 付伟伟,是衡阳师范学院化材学院副院长,一个地地道道的山东汉子,更是学生眼中耐心细致的好老师。他的世界除了科研,更多的就是他的学生,而教书育人正是他将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知识渊博,课后也风趣幽默
  一走进付伟伟的办公室,就会看到他的办公室被划分成了两个阵地,一边是他处理学院事务、学习研究的办公桌,而另一边却是2014级化学专业学生陶靖准备考研复习的大本营。
  “我从暑假开始就到付老师的办公室复习了,因为考研自习室爆满没有位置,付老师就把他的办公室分了一部分给我。”陶靖放下手中的笔说道。
  在陶靖心目中,他不仅是自己的老师,更是一个笑起来很可爱的朋友。“付老师上课的时候很认真负责,他的教学框架非常清晰有逻辑,尽管有些知识比较复杂,但他都会用最简单易懂的教学方法让我们消化这些知识,每次上他的课都会让我们获益良多,不过课后的付老师也很幽默,常常会和我们开玩笑”。
  而在李娟看来,付伟伟更像是她人生中的导师,“付老师常常会以过来人的身份和我们分享一些人生经验,引导我们更好的思考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李娟也是2014级化学专业的学生,付伟伟是她和陶靖的班主任。她曾在2015年下学期被评为校三好学生,而陶靖也曾获得第九届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竞赛一等奖。
  付伟伟曾担任过2010级应用化学2班的班主任,现在是2014级化学2班的班主任。对于管理学生,他总是本着关心鼓励又大胆放手让学生自由发挥的原则,所管理的班级也形成了良好的学风并涌现了一批在各个方面的表现都很优秀的同学,而他也曾被评为2012-2013年度院级优秀班主任和校级优秀班主任。
  致力教书育人,醉心科学研究
  付伟伟的桌子上常常放着一个白色的陶瓷杯,上面还残留着淡淡的咖啡渍,那是他工作时的最佳伙伴。
  “付老师喜欢喝咖啡,有时候一天要喝上好几杯。”陶靖笑着说道,而她不知道的是,这个爱好的背后藏着的是付伟伟每天连轴工作十几个小时之后的倦怠。
  “没办法,有时候太累了,需要喝杯咖啡提提神。”作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副院长,付伟伟任教了《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等多门主干专业课程,每年的工作量都在400个课时以上,除此之外,他还是省基础化学示范实验室、省重点建设学科“材料物理与化学”、湖南省“功能金属有机材料”重点实验室的主要成员,平时基本上就是三点一线:家—办公室—实验室,很少会有空闲时间。
  “虽然有时候会觉得有些忙不过来,但作为一名老师,看着自己发表的研究成果还有学生们取得的成绩都会让自己很自豪,教书育人将是我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从09年受聘到衡阳师范学院化材学院以来,付伟伟几乎每年都会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到目前为止,他已经指导了7届毕业生共59人的论文了,他指导的2008级杨君芝、吉芳燕,2010级黄群同学分别获得了2012年和2014年院级优秀毕业论文,付伟伟还在2012年、2014年、2015年都被评为毕业论文优秀指导老师。
  在致力于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之余,付伟伟也从未停下科研的步伐,据统计,他已在各种知名期刊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过20篇论文,更是参与了《有机化学简明教程》等省级规划教材的编写。
  付伟伟还参与主持研究过8个项目,其中包括了中南民族大学催化材料科学湖北省暨国家民委—教育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三联吡啶氨基酸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合成与催化性能研究》和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以羧基三联吡啶配体为基块构筑具有气体吸附性质的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等省市级科研、教研项目。2016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
  “深夜,他的办公室依然亮着灯”
  “有时候我复习到晚上十一点多准备回寝室休息的时候,付老师都还在办公室。”付伟伟办公室的沙发上整整齐齐地叠放着一张薄毯子,那是他午间小憩的地方,每天从早上八点半开始到夜间十一点多,他除了吃饭睡觉和上课,其余时间都贡献给了教学研究,他的许多篇论文都是在这张堆满各种资料的小小办公桌上面世的。
  “没办法,白天实在太忙,许多论文研究都只能放到晚上再来做了”,付伟伟摸着脸上细碎的小胡渣笑着说。
  付伟伟在2010年时担任了教研室主任,除了努力提升教学能力之外他还要负责有机化学教研室的管理工作,有力保障了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他也因此在建党95周年的2016年被评为衡阳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6月,付伟伟被任命为衡阳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主管实践教学和实验教学,响应地,他的责任也更加重大了,除了完成本职的教学工作,还肩负着管理学院和学生工作等相关事宜。化学实验室是一个对安全系数要求极高的地方,不然很容易出现事故,所以要经常进行安全排查,做到真正的安全高效,保障师生的安全。
  尽管工作繁忙,但付伟伟依然不忘继续进修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致力学科建设和发展,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他曾在2015年下半年外语外贸大学的出国留学英语培训学习,并顺利毕业。
    他是学生眼中知识渊博爱岗敬业的好老师,是学生心里那个留着小胡渣笑起来很可爱的朋友,却也是来自山东却扎根衡阳醉心教学研究和科研创作的人民教师,他就是付伟伟。

    相关链接:http://www.e0734.com/html/2017/1122/7613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