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学科建设

省级应用特色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省级应用特色学科
省级重点建设学科__光学
加入时间:[2015-04-27]   阅读次数:[]



  光学学科于2001年确定为衡阳师范学院首批重点学科,2011年被确立为“十二五”院级重点学科。学科点现有“光电研究所”、“信息与控制研究所”两个院级学术研究机构。2011年12月,光学学科被确定为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
  2012年10月,本学科的“光电信息技术湖南省应用基础研究基地”被确立为湖南省首批三个应用基础研究基地之一,2015年11月,该基地顺利通过省科技厅验收,并被评为优秀。2014年11月,以本学科成员为主体的“量子调控光电信息技术及应用”团队被批准为湖南省自然科学创新研究群体。
  本学科带头人是张登玉教授。学科拥有一支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富有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的教师队伍,已形成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超快光子学和光电检测与信息处理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现有成员29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含高级实验师)9名,高级职称人数占总学科人数的比例为59%,具有博士学位的成员比例为83%。学科成员中有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7人,衡阳师范学院目前的“英才计划”人选中有8名博士来自本学科。
  2011年以来,本学科共获得各类科研项目4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1项、省部级项目21项、市厅级项目7项、横向项目8项,项目经费达505万元。以科研项目为依托,本学科学术成果丰硕,建设期内发表科研论文245篇,其中SCI论文107篇,EI论文20篇,部分论文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Organic Electronics、APL、PRA、JCP、OE等国际著名刊物上;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和衡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获得省级教改项目5项,指导本科生获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5项,新增1个湖南省应用基础研究基地和1个湖南省普通高校实践教学建设项目;出版专著2部,主编教材10部;主持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和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5年来本学科共向社会输送相关专业本科毕业生955人,招收本科生1197人,部分学生通过考研被录取到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全国著名的重点大学。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