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22教119)关于开展2023年上学期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22-11-23]   阅读次数:[]

各教学部门:

为做好教材选用、订购工作,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以及《衡阳师范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实施细则,现就2023上学期教材征订工作通知如下:

一、教材征订范围

本次所订教材为全校普通全日制本科开设课程的教材,涵盖2023学期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课程所需教材

二、教材选用

1.先进性原则:教材选用要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教学部门严把教材选用政治关确保教材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严把各类教材特别是国外引进教材、外国语言类教材、其他学科专业类境外教材的准入关。

2.适应性原则:选用的教材要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教学计划与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符合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和学生的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3.质量第一原则在同类教材中优先选用近三年出版的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

4.唯一原则:根据教学需要一门课程只能征订一本教材。凡是与马工程重点教材相关课程,都必须把马工程重点教材作为指定教材统一使用(附件1)。

5.限制原则:凡征订本校教师自编教材须提交《衡阳师范学院自编教材选用申请表》(附件2),经教务处审核,报主管副校长批准。

6.限价原则:尽量避免选用定价过高的教材原则上一年级学生每学年的教材总价款不超过1000元,二、三、四年级学生每学年的教材总价款不超过500元。

三、征订要求说明

1.教材征订计划单中每种教材的名称、作者、出版社、书号(ISBN号)版次、册数务必准确。为避免造成不必要损失,教材征订务必杜绝错订、重订。

2.“课程类别”一栏参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填写,如公共基础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校选课等。

3.教材类型分为两类:选用教材、教师自编教材(必须标注)。

4.教材项目分为六类:“马工程”教材、国家级规划教材、省(部)级规划教材、学校规划教材、引进(翻译)教材、其他教材。

5.教材获奖级别分为三类: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省(部)级优秀教材、其它教材。

6.征订书目请参考《2023上学期教材目录》(见附件3

7.临时增订的教材需单独填写《衡阳师范学院教材增订申请表》(见附件4),经教务处审核报主管副校长批准后,由教材供应商负责联系落实。

8.教师用书与本次教材征订同时进行。教师用书征订不得超过该门课有授课任务的任课教师数,同一版本的教师用书如三年内未进行修订,不得再订,以免造成教材资源的浪费。

9.20221211日前,各教学部门将教材征订计划表(见附件5纸质稿及电子稿交教务处教材室,逾期不办理

 

 

附件1:已出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目录

附件2:衡阳师范学院自编教材选用申请表

附件32023上学期教材目录

附件4:衡阳师范学院教材增订申请表

附件5:衡阳师范学院 学院2023上学期教材征订计划表

  

衡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