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22教103)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22-10-28]   阅读次数:[]

各教学院: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精神,推进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学校决定启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选树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课程建设“主阵地”、 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二、建设目标

通过“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挖掘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着力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建设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课程,培育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示范教学团队,充分发挥示范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三、申报名额

各学院限推荐2-3个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学校将根据申报质量及实际情况,择优遴选立项。

四、申报条件

1.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课程为学校本科生培养方案中开设的各类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除外),且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2.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为我校近五年参加校级及以上教学竞赛的在职教师。

3.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以教学团队形式申报,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含项目负责人)。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能确保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团队注重课堂教学质量,教学效果优良,能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鼓励思政课程教师跨学院参与项目团队。

4.同一名教师只能主持1个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人不得同时兼多个项目的主持(参与)工作。

五、建设要求

项目对接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要求,立项团队在建设期应完成以下任务:

1.在建设期内,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负责人及团队应至少参加一次校级及以上教学竞赛

2.课堂教学方案阐述:本门课程融入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包含教学设计的主要思路、教学实施过程说明、教学反思和教学改革的主要创新点等。

3.课程思政说课PPT主要阐述本门课程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及内容10分钟)

4.课堂教学设计材料10节课每节课45分钟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详见附表2)和课堂教学展示PPT以及音视频等文件。

5.课堂教学视频:10分钟以内的课程思政教学展示视频,视频文件格式可采用 MP4 格式或 FLV 格式,视频压缩采用 H264 编码方式,分辨率建议设置为 1280×720(16:9),视频拍摄可申请学校录播教室。

六、项目管理

1.项目建设期每个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资助1万元

2.建设期满且验收合格的课程思政项目团队授予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称号;参加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并获奖的团队及参赛教师授予校级课程思政教学优秀团队、教学名师称号,其参赛课程认定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优先推荐参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3.学校根据验收结果,从中择优遴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汇编出版,以供校内外学习、交流、借鉴

4.学校将在网络教学平台建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专栏,各教学团队须在平台注册开通并上传教学文件、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等建设资料,并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七、材料报送

2022年11月18日(周)上午11:00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申报汇总表(一式一份)和申报书(一式五份)纸质版材料报送至教务处教研科,电子稿发送至邮箱:hynujyk@163.com(以“学院+课程负责人+课程名称”命名),个人单独报送及逾期报送不予受理。

 

附件:1.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书

2.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教学设计表

3.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2年10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