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22教80)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下学期非生源地顶岗实习工作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22-06-17]   阅读次数:[]

相关学院:

根据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具体要求,为提高教师教育专业学生的师范技能和素质,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现就2022年下学期非生源地顶岗实习(下称顶岗实习)及相关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保证顶岗实习工作的顺利组织和有序开展,学校成立顶岗实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顾  问:陈晓飞  皮修平

主  任:聂东明  李玲玲

副主任:魏晓林

委  员:邹  君  王芳宇  董  俊  朱贤友  刘余香  任美衡

 贺学耘  肖  黎  杨  柳  谭延亮  许志锋  邓运员

 江  亮  叶经文  段桥生  郑志辉  曹丽敏  彭军辉

 李  浪  彭  斌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顶岗实习总体组织和日常管理工作,办公室设教务处。办公室主任:邹  君。

各相关学院应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学院顶岗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二、顶岗实习时间

2022年下学期。

三、顶岗实习地点

根据县(市)教育局与教师教育发展联盟学校需求确定,以中学为主,兼顾小学及其它。

四、学生申请和推荐选拔

(一)选拔范围:

2019级在校全日制教师教育类各专业(含南岳学院)学生。经学校批准参加生源地顶岗实习的公费定向师范生,不参加非生源地顶岗实习。

(二)申请、选拔过程及要求:

1.2022年6月23日前,有教师教育专业的各学院应广泛动员,鼓励学生自愿报名。有意愿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在征求家长意见后,填写《衡阳师范学院教师教育专业顶岗实习申请表》(附件1),并于假期请家长在申请书上“顶岗实习安全事故责任书”专栏对应处签名确认。

2.2022年9月3日前,学院完成审核推荐。各学院应根据申请学生的综合表现,严格把关,遴选品学兼优、能吃苦耐劳的优秀学生参加顶岗实习, 并按照学生推荐顺序填写《2022年下学期顶岗实习申报学生信息一览表》(附件2)电子稿,发送至邮箱(490047880@qq.com)。教务处将在开学初组织集中培训和考核。

   3.教务处将根据学院所报参加顶岗实习学生的人数,与顶岗实习县(市)中小学协调,确定顶岗实习选拔学生与人数。

   4.2022下学期学生开学返校后,各学院复核学生报名信息,及时收集《衡阳师范学院教师教育专业顶岗实习申请表》(附件1)并根据选拔学生的数量与名单做好相应的院内培训工作,于2022年9月6日将《2022年下学期顶岗实习申报学生信息一览表》(附件2)的电子稿和纸质稿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五、顶岗实习要求与管理

  (一)实习内容与要求

   顶岗实习的内容包括:课程教学实习、班主任工作实习、教育调查与教育研究。顶岗实习学生须全程参加顶岗实习学校整个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

   1.课程教学实习。每位顶岗实习学生在实习学校须完成不少于1个自然班一个学期相应课程的教学工作,包括教学设计、备课、编写教案、试讲、课堂教学、指导实验、课后辅导、作业批改与讲评、考试与成绩评定、组织课外学习活动、进行教学专题总结等环节。

   2.班主任工作实习。顶岗实习学生在原任班主任指导下,学习掌握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特点,包括了解班级情况、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开展日常班级管理、组织主题班会等活动。

   3.教育调查与教育研究。顶岗实习学生可以结合专业特点和当前实习学校发展的需要选题,也可以根据个人的研究兴趣选题,进行教育调查与教育研究。鼓励学生围绕现阶段中小学新课改背景下教育教学中的某个具体问题展开研究活动。顶岗实习结束后,提供一篇不少于3000字的调查研究报告。

   4.按学校要求完成实践教学档案材料。

  (二)顶岗实习成绩评定

   顶岗实习成绩根据学生在实习期间的综合表现评定,由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和顶岗实习工作小组协商初评,最后由学校院顶岗实习工作领导小组汇总确定。成绩由教学实习(占50%)、班级管理工作实习(占40%)和教育调查与教育研究报告(占10%)三部分组成,分别评分后最后折算成总分,确定成绩等级。其中:90-100分为优秀、80-89分为良好、70-79分为中等、60-69分为及格、60分以下为不及格。

   顶岗实习成绩评定,不限定优秀、良好名额比例学生因自身非不可抗力原因未能如期完成顶岗实习任务的,其实习成绩一律认定为不及格。

   顶岗实习学生在完成实习任务后,按要求填写《衡阳师范学院教师教育专业顶岗实习鉴定表》。鉴定表装入学生实践教学档案袋,与《衡阳师范学院教育实习鉴定表》具有同等效用。

   (三)实习指导、检查

   顶岗实习工作由学校教务处统一组织,各学院为专业指导的主体力量,根据实习学生人数安排专业指导教师,并参与顶岗实习学生的管理。顶岗实习过程中,学校将适时组织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学院负责人及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进行专项检查,开展巡回指导。

   各学院顶岗实习领导小组成员应根据顶岗实习开展情况适时进行顶岗实习巡查与指导。各学院应以岗前技能培训指导教师为基础,建立学院顶岗实习联系人制度,按教务处要求配置顶岗实习联系人,负责不定期与顶岗实习学生保持联系,了解其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帮助学生开展课程自修,协助指导教师做好思想工作。

   学校将向顶岗实习基地县(市)派驻顶岗实习指导教师,该教师常驻或巡回派驻至顶岗县市,指导教师工作职责见附件4。

   六、顶岗实习学生所享有待遇

   (一)顶岗实习期间,学校会同各县(市)教育局、顶岗实习学校对每位实习学生发放一定的生活补贴。

   (二)顶岗实习是我校支持地方基础教育、加强与地方中学联系的重要举措。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在实习期间,除享受规定的补助外,还享有与在校学生同等待遇,其顶岗实习期间的表现,入党、年度评先评优和各类奖学金评定活动中,可作为重要依据。毕业时,学校就业指导部门对其给予优先推荐。

    八、其他

   (一)有师范专业的教学院,应推选工作责任心强、教学水平高的顶岗实习巡回驻点指导教师(附件3)(连同附件2在2022年9月6日前报实践科,电子稿发送至490047880@qq.com)。学校根据各学院上报情况,确定并派遣巡回驻点指导教师。

   (二)对参与顶岗实习的大四学生,原则上应能坚持完成实习学校的全部教学任务,如因就业工作单位需要,可申请适当提前结束顶岗实习工作。

   (三)顶岗实习驻点指导教师工作量计算办法,由教务处另行规定,不计入学校统筹工作津贴。

 

附件1:衡阳师范学院教师教育专业顶岗实习申请表

附件2:2022年下学期顶岗实习申报学生信息一览表

附件3:2022年下学期顶岗实习指导教师推荐情况表

附件4:教师教育专业顶岗实习指导教师工作职责

 

 

                                            教务处  

2022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