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22教45)关于开展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中期检查与结题工作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22-04-17]   阅读次数:[]

校属各部门: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 2022 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和结题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279)要求,学校将启动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含课程思政研究项目)申报、中期检查和结题工作。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

(一项目类别

项目分为一般研究项目、重点研究项目和课程思政专题研究项目三类

1.一般研究项目。针对教学和教学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从理念、方法和路径等方面开展创新性研究以提高教学和教学管理水平而遴选确定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2.重点研究项目。根据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需要,为解决教育教学中面临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探索性研究,以求在解决事关教学和管理全局性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而遴选确定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3.课程思政专题研究项目。主要围绕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实习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和文化育人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对课程思政理念形成、机制构建、教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构建、评价体系制定、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等方面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与探索。

(二)申报指标

本次项目实行限额和分类申报。

1.学校指标总数。省教育厅下达我校的申报指标共38项,含普通教育项目29项、继续教育项目2项、公共英语项目2项,课程思政项目5项。其中重点项目不超过总申报限额的 30%。

2.各部门分配指标数。每个学院限推荐3—4项(必含课程思政专题研究项目1项),教学管理部门可推荐4项(具体指标分配详见附件2)

3.指标分配说明:

1)继续教育项目和公共英语项目由省教育厅单独分配指标,不占部门指标数。

2)根据省教育厅相关规定,2021年结题验收结果为优秀的项目所属部门奖励1个申报指标。

(三)申报要求

1.目申报应与教学成果奖培育打造紧密结合写申报汇总表时,填写本项目所对应的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标注项目类别(普通教育、继续教育、公共英语),并备注项目类型(一般研究项目、重点研究项目、课程思政专题研究项目)。

2.研究项目限于本科教育层次,研究期限不超过4年。

3.项目主持人必须是学校的在岗教育工作者,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独立开展及组织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的能力,一般应具有讲师以上职称,年龄不超过60岁。

4.申请人每次只能申报主持一个项目,原则上应组成项目组申报,项目组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含主持人)。申请人年度申报主持和参与的项目不超过2项。

5.项目主持人已承担教改项目(含课程思政项目)且尚未结项者,不得作为主持人申报新的项目;已获得立项的课题或其中的子课题,不得重复申报。

6.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得重复申报教改项目:

1)获得各级教学成果奖励后,无新研究内容、无可预期的重要突破的项目。

2)已获得国家、直属部门或省(市)级及以上相关学(协)会等立项支持的项目。

3)已获得国家、省(市)级教育科学研究立项的项目。

4)其他被省教育厅认定不可申报的项目。

7.项目申请人提交以下材料:

1)《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双面打印)一式两份(附件3,含纸质版与pdf版);

2)《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汇总表》一份(附件7,含纸质版与excel版)

二、中期检查

1.2020年立项的省级教改项目(不含2020年立项的课程思政研究项目应接受中期检查。

2.接受中期检查的项目主持人应提交以下材料(含纸质版与word版):

1)《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立项项目中期报告书》(附件5) 一式一份;

(2)《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期报告汇总表》(附件8)一式一份。

三、结题验收

(一)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

2019年及以前立项并已完成研究的项目负责人应申请结题,2020年立项的项目若已完成研究任务,可申请提前结题。

1.申请结题的项目主持人应提交以下材料:

1)《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双面打印)一式两份(附件4,含纸质版与pdf版);

2)附件材料(双面打印)一式一份:含项目申请书复印件、研究工作总结报告、反映成果的教学方案与论文等、实践效果评议材料(含纸质版与pdf版);

3)《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项目汇总表》一式一份(附件9,含纸质版与excel版)。

2.申请延期结题应提交以下材料(含纸质版与word版):

1)《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延期结题申请表》一式一份;

2)《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延期结题项目汇总表》一式一份。

(二)湖南省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

按照省教育厅规定,2020年立项的湖南省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须全部结题,不能延期,其中:

1.综合类研究项目应提交以下材料:

1)《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双面打印)一式两份(附件4,含纸质版与pdf版);

2)附件材料(双面打印)一式一份:含项目申请书复印件、研究工作总结报告、反映成果的教学方案与论文等、实践效果评议材料(含纸质版与pdf版);

3)《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项目汇总表》一式一份(附件9,含纸质版与excel版)。

2.改革实践类研究项目应提交以下材料:

1)《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双面打印)一式两份(附件4,含纸质版与pdf版);

2)附件材料(双面打印)一式一份:含项目申请书复印件、研究工作总结报告、反映成果的教学方案与论文等、实践效果评议材料(含纸质版与pdf版);

3“课程思政”特点的教学视频(1-2学时,主讲教师原则上应为项目主持人,以U盘形式提交);

4)全课程教学设计详案(含纸质版与pdf版)和教学课件;

5)典型教学案例3-5个(含纸质版与pdf版);

6)其他可以体现改革成效的相关材料(含纸质版与pdf版)。

7)《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项目汇总表》一式一份(附件9,含纸质版与excel版);

四、教改项目成果统计

按照省教育厅文件要求,2018-2021年各年度立项项目的主持人须填报并提交《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成果统计表》(见附件11,含纸质版与excel版)。

五、材料提交时间及要求

1.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2022年5月16日上午12点前,以部门为单位将立项、中检与结题材料与成果统计表纸质稿交给教研科李志文老师,电子稿发送至邮箱:923138070@qq.com。

2.2020年立项的湖南省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2022年5月16日上午12点前,以部门为单位将结题材料纸质稿、U盘交给教研科路润娟老师,电子稿发送至邮箱:1170141641@qq.com。

3.立项申请和中期检查、结项材料每一项须按“姓名+课题名”命名,同时按立项、中检、结项等分类整理,汇总文件以“学院+项目类别”命名。个人材料及逾期报送均不予受理。

4.各部门认真学习上级文件,领会精神与要求,立足学校优秀教学成果的打造,精心组织,整合力量,积极开展项目研究与申报。

 

附件:

  1.《关于开展 2022 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和结题工作的通知》

  2.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部门推荐指标

3.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

4.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结题报告书

5.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报告书

6.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延期结题申请表

7.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汇总表

8.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汇总表

9.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汇总

10.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延期结题项目汇总表

11.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成果统计表

 

 

衡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2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