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22教22)关于开展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选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22-03-21]   阅读次数:[]

 校属各部门:

教学成果奖是彰显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核心指标,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的直接体现。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创新改革,培育和凝练学校的教育教学成果,推动优秀教学研究成果的实践应用,做好下一轮省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准备工作,学校决定启动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结合当前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改革热点,深入挖掘学校在教育教学中的特色与优势,遴选部分基础扎实、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成果,统筹资源、深度挖掘现有成果、潜在成果并进行融合,组建结构合理的项目团队,凝练成果“亮点”,补齐成果“短板”,强化宣传推介,全面提升成果的影响力和成果获奖的竞争力,形成一批标志性、高水平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成果。

二、项目选题

本次教学成果奖培育包括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两大类别。项目选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着力解决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热点或教学前沿问题为目标,要注重成果的可借鉴性、可复制推广性。选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综合类:教育思想观念转变、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教学管理机制改革、高校综合改革等;依托学科和专业优势,培养卓越型、复合型、国际化等创新人才等。

2.专业建设类:学科专业结构优化、新工科与新文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等。

3.课程建设类: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课程思政、课堂革命、优质教学资源建设、课程体系优化、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改革等。

4.实践教学类: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育人等。

5.质量保障类:认证与评估、各类评价体系、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实践等。

6.基础教育类:基于新课程的教师教育研究与实践探索、课程开发与实践、德育教育的实效性研究与实践探索等。

三、选题申报指标

本次培育项目选题申报采用“学院规划申报+学校统筹”的思路。各部门结合各自的教学改革特色和前期基础提出拟培育的选题。原则上,每个学院可推荐培育选题2—3个,相关部门可推荐培育选题1-2个,学校可根据专家意见调整选题。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做好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

各部门要专题研究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充分发挥本部门特色学科专业的基础作用,科学制订培育方案,明确任务,落实到人,并提供必需的物质技术等条件保障;统筹规划相关工作,各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质量工程项目等的申报必须与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匹配,否则不予立项。

2.精心研究,做好项目选题论证与材料报送工作

各部门要认真分析近两届国家和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情况,深入宣传、广泛动员,在已有的相关教研科研课题等成果基础上,拟定选题,并由各部门专家团队进行充分论证后,填报《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选题申请表》(见附件1)。48日下午5点前,以学院为单位将选题申请表、《申报汇总表》一式一份提交至教务处教研科319室,电子稿发送至邮箱hynujyk@163.com,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1.衡阳师范学院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选题申请表

      2.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选题申报汇总表

 

 

                                             教 务 处

                                               2022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