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22教20)关于开展2022年衡阳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22-03-16]   阅读次数:[]

 各学院:

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的主渠道与主阵地作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推进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精神,学校决定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分组

(一)参赛对象

1.教师以教学团队(不超过5人)参加比赛每个教学团队限报一件参赛作品。

2.2022年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个人、团队排名第一者不再推荐参赛;近三年出现课堂教学事故并予以通报的教师不具有参赛资格。

(二)参赛分组

比赛分文科类、理工类和外语类三大类。

1.文科类(含外语类):人文社科组、经管法组;大学英语组、英语类专业组。

2.理工类:公共基础课组和专业课组。

二、比赛形式

(一)课堂教学设计作品(40%)

1.课堂教学设计:教学设计突出教学重点,体现课程思政特色。

2.课堂教学方案阐述:包括教学设计的主要思路、教学实施过程说明、教学资源、教学反思和方案的主要创新点等。

(二)现场教学展示(60%)

现场教学展示20分钟。5分钟说课,阐述本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及内容;10分钟课堂教学片段展示;5分钟专家提问

三、比赛安排

比赛分学院初赛、学校决赛两个阶段:

(一)学院初赛

3月16-29日,各学院成立教学比赛评选小组,组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学院自行决定具体比赛形式,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学校决赛,外国语学院可推荐2-4人,其他学院推荐1-2人。

(二)学校决赛

决赛分教学设计材料评审和现场教学展示两个环节。学校暂定于5月中旬开展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1.教务处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提交的《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设计表》《课堂教学方案阐述材料进行评审。

2.评委根据参赛教师现场教学展示进行评分。

四、奖项设置及奖励

本次比赛学校拟设一、二、三等奖若干,获奖教师团队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并按文科类、理工类和外语类三类择优推荐教师参加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复赛。

根据《衡阳师范学院教育教学研究工作量计算办法(修订)》(校教字【2021】29号)规定,校级教学竞赛一等奖计20个工作量,二等奖计10个工作量,三等奖计5个工作量(每个工作量100元的标准发放奖励绩效)。

五、材料报送

(一)材料清单

1.《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报名表》(附件2),一式一份,加盖学院公章。

2.《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设计表》(附件3),一式二份,文科类、理工类用中文填写,外语类用英文填写,字数不限。

3.《课堂教学方案阐述》,一式二份,须为Word文件,用中文填写,具体格式不做要求,字数不限。

(二)提交日期

1.3月30日17:00之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竞赛报名表》提交至教务处教研科319室电子稿发送至教研科邮箱hynujyk@163.com

2.4月18日17:00之前,以学院为单位将《教学设计表》和《教学方案阐述》提交至教务处教研科319室电子稿发送至教研科邮箱hynujyk@163.com

六、相关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组织好院级初赛工作,严格把关,公开、公正、公平选拔优秀教师参加校赛。

2.参赛教师要积极备赛,充分准备,深入挖掘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体现课堂教学两性一度,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相融合、教书与育人相统一。

3.参赛课程教材优先选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教材,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凡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以下简称“马工程”)重点教材必须以马工程重点教材参赛。

 

附件: 1.关于举办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

2.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参赛报名表

3.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设计表

4.评分标准

 

                                 衡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中国教育工会衡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2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