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22教10)关于公布衡阳师范学院首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中期检查结果的通报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22-03-07]   阅读次数:[]

各学院:

根据《关于开展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我校对20182019年立项的19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开展了中期检查。将课程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中期检查结果

评审专家依据《衡阳师范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评估标准》,结合中期自查报告和佐证材料对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认为接受中检的绝大部分省级一流课程基本能够按照建设计划开展建设工作。经专家组审定,中期检查结果为:18门课程通过(4门课程为优秀),1门课程暂缓通过。中期检查暂缓通过的课程,课程进行整改,整改期为1年学校再次组织检查评估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检查,大部分课程教学资源丰富,内容完整,应用效果良好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1.课程组课程建设内涵的理解需进一步提高,课程资源体系搭建缺乏顶层设计课程建设计划和措施不够明确。

2.课程思政元素的凝练和融入不够充分,需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对课程思政的认识,探索课程思政建设规律,在遵循规律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提升课程思政的品质和育人效能。

3.部分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稍显缓慢。如: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课件、微课视频、案例、作业、试题库等相关资源未及时更新。

4.线上课程辐射示范作用后劲不足。少部分线上课程的学习访问量停留在省级认定评审阶段,后期学习人数及访问量较少。

5.部分课程的信息化教学手段比较单一,虽有任务布置、讨论交流、资料上传,但还没有充分发挥信息化教学应有的优势。

三、后续建设要求

课程团队应按照《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和《衡阳师范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评估标准》等文件精神,高标准、严要求的规范有序推进建设工作,持续加强课程实际应用和教学效果,按时按量完成建设任务,为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做好准备。

各学院应在统筹考虑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师范专业认证的情况下,积极做好一流课程的培育工作,持续推进课程“两性一度”建设,加强课程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设计有生命力的课堂,整体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以“学习革命”推动“质量革命”向纵深发展。

 

附件:衡阳师范学院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中期检查结果

 

 

衡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2年3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