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21教102)2021年下学期教学运行情况通报(一)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21-10-27]   阅读次数:[]

 

为贯彻持续改进理念,强化教学管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现将开学来的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1.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党委书记陈晓飞亲自深入课堂,认真听课评课各部门、学院高度重视,深入教学楼对教师到课、学生出勤、教学秩序、多媒体教室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

2.课堂教学状态良好绝大多数任课教师提前到岗,做好上课准备,学生进行课前交流,展现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学生到课率高,精神饱满,学习态度端正,专心听讲

3.信息化教学培训初显成效。暑假期间全校1300余教职工中,有818人参与培训;已安排课表的737名教师中,有659人参与培训;生命科学学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等部门组织落实非常到位。部分教师能有效利用雨课堂和超星进行信息化辅助教学,如9月6日(星期一)第一节课,外国语学院谭芳、刘大军、刘萍、陈文萃、刘聪、罗亚君、黄梅、李梅、化学与材料科学院刘剑、萧丽芬、龙睿卿、地理与旅游学院刘娜、经济与管理学院李小林、新闻与传播学院黄爱、文学院陈杨等老师。本学期雨课堂信息化教学覆盖的师生分别为581人、16429人;超星信息化教学累计使用教师数和学生数分别为629人、20988人。

4.教学保障有改进。开学初的教学检查中发现西校区铃声有问题,宣传部及时解决,保障给力。

5.教师重视教学改革研究。2021年省级教改项目立项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工作中,各部门都比较重视,其中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宫兆刚老师和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李琼老师主持的省教改项目中期检查结果为优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上学期期末考试、本学期补考中存在的问题

1.公共课考试时,部分开课学院在一个校区只安排一个试卷发放点,导致试卷发放太集中、秩序较乱,影响试卷领取时间(外国语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2.部分监考老师未严格按照《衡阳师范学院考场规则》要求执行,存在监考老师迟到(文学院)、监考老师未按要求安排考生座位(教育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和考生未带证件参考等现象。

3.个别课程的考试题量不够,学生开考半个小时均全部交卷(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通信工程综合实训”)。

4.部分教师未能按时录入成绩,个别学院多次催促也未能及时录入成绩并送审(体育科学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5.部分教师存在成绩录入错误、算错平时成绩和统分错误等情况;学生申请成绩复查后成绩异动更正较多的开课学院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音乐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美术学院。

6.个别学院补考试卷未装订(教育科学学院),部分学院补考成绩未及时录入系统(教育科学学院、美术学院、体育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学院补考相关纸质材料未能及时提交(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体育科学学院、美术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生命科学与环境学院)。

(二)暑期教师资格证考试网络培训中的问题

暑期,学校与深圳多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对2019级16个师范专业2622师范生开展教资考试网上培训。文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生命科学与环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组织工作比较到位,音乐学、体育科学学院、美术学院对培训工作重视不够、组织不力,导致音乐学、体育学、美术学三个专业学生学习情况不佳,网上学习打卡人数少,音乐学院甚至没有学生学习记录。

(三)本学期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少数老师上课迟到。如9月6日(星期一)第一节课,新闻与传播学院李解老师(外聘)。9月8日(星期三)第一节课,外国语学院马超老师(已发教学通报)。

2.部分教学场地检查及跟踪维修不到位。如9月6日(星期一)第一节课东校区理科3号楼教室很多广告纸;理南304、307灯掉落垂挂;东校区音乐楼104、502、504灯管损坏,多媒体不能正常使用。

3.少数教师课堂管理不到位存在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如96日(星期)第一节课,外语楼309教室王志永老师《论文写作》课,后排名学生在非信息化教学情况下玩手机。

4.个别学院教学运行表编排错误。如数学与统计学院给2020级物理学1-4班安排了不需修读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

5.个别学院省教改项目申报材料未能按时提交(音乐学院、地旅学院)。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大力推行教学改革。教学部门要抓住课堂教学主阵地,鼓励教师们利用雨课堂或超星平台开展信息化教学探索与改革,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推动课堂教学从“教得好”向“学得好”转变。严格按照学校教学规章制度的各项要求,以本科教育教学为核心,整合学校优势资源,利用信息化辅助教学平台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2.做细做实教学管理。各教学部门及教学管理人员,应不断强化科学管理、规范管理和人文管理意识,认真细致核查教学安排及课表安排等工作是否准确、科学;尽量避免人为原因导致的教学差错或教学事故。

3.加大教学督查力度。学校采取多种途径,加大教学检查力度教学部门应严格要求院级教学督导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强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到课、听课等情况的督查、反馈,促进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4.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上述通报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确保整改到位,不留死角以问题整改推动部门管理机制不断完善。

 

 

衡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1年10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