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21教88)关于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实践教学档案材料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21-09-23]   阅读次数:[]

关于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实践教学档案材料专项

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院:

为加强教学管理,加大教学质量监控力度,规范和提高毕业论文(设计)和实践教学质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认证前期准备工作,决定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实践教学档案材料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检查时间

2021年9月24日(星期五)。

二、 检查范围与形式

范围:初次抽查两个专业(英语专业、学前教育专业),其他专业的检查根据初次抽查情况另行确定。

形式:学院自查与专家现场随机抽查。

三、 检查内容

2021、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师范生实践教学档案材料。

(一)毕业论文(设计)

1.各学院是否根据《衡阳师范学院毕业论文工作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衡阳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制定符合本学院的具体办法或细则,统一毕业论文格式。

2.毕业论文格式是否规范。如论文文本的排序、目录、标题层次、字体大小、图表使用和排版不合要求;引注、引文缺少出处和注释;参考文献不严谨、格式不规范;引用的参考文献不足;英文摘要存在错误等。

3.论文选题是否合适。如毕业论文选题过大或过小、过宽或过窄、雷同选题。个别指导教师责任心不强,是否按《条例》落实指导教师责任。

4.毕业论文答辩记录不恰当、不完整等问题。如记录太简单,提问没有针对性,或有问无答;指导老师、评阅人、系部意见等缺失或者太过简单,模式化。

5.毕业论文质量分析报告无针对性和有效性、总结材料不全面、不翔实、不中肯等问题。

6.毕业论文成绩评定、评语不合理的问题。如论文成绩“优秀”“良好”“中等”“合格”“不合格”分布不合理等。

7.《规范》中明确需要手写的,是否手写,有无代写,“意见”签署是否完整,如《规范》中开题报告的第七部分的“开题小组意见:开题小组认为该生已具备毕业论文开题条件,同意开题”是否改为“开题小组认为该生已具备毕业论文开题条件,同意开展下一步研究工作”等相应意见。

8.是否有体现毕业论文管理和指导过程中的原始材料。

(二)师范生实践教学档案材料

1.是否使用学校的统一模板,档案材料是否齐全,书写是否工整,教案、听评课次数是否满足要求。

2.材料是否围绕学生所学专业进行组织,是否体现了教学实习和班主任工作实习过程。

3.各项材料中的指导教师意见、评语等是否签署和妥当,有无代写代签的情况。

4. 指导教师对学生个人实习计划、总结与反思、调研报告、研习报告等材料质量是否把好关。

5.成绩鉴定是否合理,是否真实反映了学生学习和实践过程。

6.其他特色档案材料。

四、工作要求

各教学院特别是外国语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自查整改,做好迎检准备。

 

附件1: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实践教学档案材料检查情况登记表

附件2: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实践教学档案材料总体情况评定表

 

 

                衡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