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21教76)衡阳师范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初教学工作方案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21-08-25]   阅读次数:[]

衡阳师范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初教学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湖南省及学校有关疫情防控文件精神,确保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学期初教学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充分发挥线上与线下教学的“双线”合力,做到“老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确保各项教学工作平稳顺利开展,同时有力推进我校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

二、工作思路

以教务处为主导、各学院为主体、各部门参与配合的组织管理方式,雨课堂和超星公司提供信息化辅助教学技术支持(详见附件)以课程组为单位,信息化教学具体落实到每门课程、每个任课教师、每个教学班、每个学生。

教学工作安排

根据《衡阳师范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须知要求秋季学期按原计划开学,具体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1.课程教学活动正常开展原则上要求所有任课教师利用雨课堂或超星平台进行信息化辅助教学少数无法进行在线教学的课程以学院为单位进行统计报教务处教务科

2.对于中高风险地区未返校学生相关任课教师要利用雨课堂或超星平台开展异地同步教学

3.补考工作:9月3日-5日进行,非中高风险地区需参加公共课程补考、缓考的学生9月2日返校,参加专业课程补考的学生9月4日返校,但都须严格遵循《衡阳师范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须知》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未返校学同步进行线上考试。

4.课程重修申请。需参加课程重修的学生,9月3日前在教务管理系统完成重修申请,具体操作另行通知。

5.本学期暂不组织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实践教学。

四、主要学工

1.新生课表安排。82031各学院做好新生的教学运行表、课表编制、课表检查工作(实验课表在理论课表生成后2周内定稿)。

2.开学教学准备工作检查。9月1日前各学院对教学准备工作进行检查,包括老生课表检查,实验实训场所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耗材准备情况,教室卫生检查、桌椅数量和损坏情况、门锁开关、灯光、风扇情况、粉笔与黑板刷配置检查,教室的多媒体设备情况检查,以及其他教学场地的检查。教学场所设施设备需要维护的,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报修,并跟踪结果。

3.未返校学生情况对接对应防疫要求、开学后仍不能参加课堂学习的学生(包括不符合返校要求的学生,及返校后应隔离观察的学生),学生所属学院需于9月1日前掌握具体情况,并直接实时把信息反馈给任课老师,任课老师务必提前做好异地同步教学的准备。

4.课程教学情况统计。无法进行在线教学的课程和因疫情影响需进行临时性调整的课程含实践教学,如外教因身处疫区无法按时返校上课等,开课学院需及时统计并制定相关解决方案,于9月3日前报送教务处教务科。

5.教材发放。9月4-5日,各学院按照上学期制定的教材征订计划,组织老生到东、西校区教材发放点领取。不能及时返校的学生由教材办公室将教材邮寄给学生。

、教学工作要求

1.认真备课,提前演练。任课教师应按照学校教学管理制度要求,认真做好教学进度计划表、课件制作等备课工作;提前积极主动与授课班级取得联系,掌握学生到校情况,提前在雨课堂或超星平台上模拟演练异地同步授课和线上授课。

2.及时答疑,跟踪指导。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应及时跟踪全部学生的学习进度,关注全部学生的反馈情况。为确保学生课程学习时间不冲突,任课教师的线上线下授课、答疑时间与学期课堂授课时间一致。

3.严格考核,记录过程。任课教师必须严格课程考核标准,通过不同方法开展线上线下测验、作业、讨论等教学活动,形成详细的过程性考核记录。

、教学工作保障

1.科学研判,确保安全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师生员工要严格遵循衡阳师范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须知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提前对教学工作进行科学研判确保师生员工健康安全

2.统一思想,密切配合。教务处、各教学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统一思想,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要密切配合,确保教学工作平稳顺畅。

3.加强监督,确保实效。各开课部门要组织有效的教学检查,指导、督促任课教师有效组织教学;教务处将联合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督导团等部门做好指导、检查工作。对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教学违规情况,学校将进行严肃处理。  


衡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1年8月23

附件1:长江雨课堂教师使用手册

附件2:长江雨课堂学生使用手册

附件3:超星教师使用手册

附件4:超星学习通学生使用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