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21教53)2021年上学期教学工作通报(三)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21-05-31]   阅读次数:[]

 

2021年上学期 教学工作 通报(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促进教风学风持续改善,坚决维护教学中心地位,根据校长办公会议相关精神和教学工作安排,现将45月份的教学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情况整体向好,各学院领导更加重视课堂教学,绝大部分任课教师教学纪律意识强,能够严格遵守教学规章制度,但也存在一些教师教学投入不足、学生到课率和抬头率不高等问题;1名教师因提前下课,给予了三级教学事故处理(见附件1)。

二、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工作的组织和开展情况整体较好,但在实验室安全和实验教学管理、学科竞赛等工作中仍存在一些思想麻痹、工作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主要表现如下:

1. 生命科学与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松散,实验室相关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少数老师安全意识较淡薄,导致出现实验室安全责任事故。全校各学院实验室应引以为戒,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坚决守住安全红线。

2. 5月启动的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工作,数学与统计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等绝大多数学院能根据要求,按时按质组织院级初赛。但是,美术学院在活动截止时间(519日)内,未启动院级初赛,影响学校该项工作的进展。

3.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大学物理实验课表编排不够严肃,多次临时确定线下实验时间,且与其他学院实验课时间冲突,导致其他课程临时调课,给正常的实验课教学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三、课堂革命活动月活动

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上学期“课堂革命活动月”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院均按要求报送了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听课、评课等教学活动,涌现了不少好的做法。同时,也有很多学院仍然采取传统示范课模式,没有创新性地开展此次活动。

1.大部分学院按文件要求创新性地开展此次“课堂革命活动月”活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湖南工学院李理教授就一流课程建设进行现场讲座和辅导,效果良好。外国语学院从课堂挤水分、活动不限示范课方面入手,特邀高校教授学者、衡阳市教科院专家、教研员和中学一线优秀英语教师参加,举行了形式多样的教学研讨会。文学院邀请副院长杨旭明教授结合校外有关评审工作体会对全院教师进行了课程思政元素挖掘方面的辅导报告,引发课程思政大讨论。音乐学院组织教师对课程思政如何融入音乐教学进行了研讨,进一步强化了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并以此为着力点,增强课堂教学对人才培养的效果。

2.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课堂革命活动月”材料规范,活动通知、方案、过程材料、开展情况登记表、听课记录表、活动总结等材料齐全、详实。

四、智慧教学培训

为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和信息素养,推动教学方法创新和学习方式变革,切实提高智慧课堂教学整体水平,教务处制定了“分批次、全覆盖”智慧教学培训计划,于518日、25日分别邀请超星公司和学堂在线在东校区理科二号楼开展了两场智慧教学培训。全校共120多名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训(详见附件2)。

各学院和任课教师积极参加培训,学院领导15人次,参训教师在10人次以上的学院有外国语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和音乐学院。培训活动激发了教师对信息化教学平台使用的积极性,越来越多的教师利用学习通和雨课堂开展教学,促进了师生互动,提升了智慧教学水平,提高了课堂活跃度和学生的抬头率。

五、工作要求

1.对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学院要高度关注教学通报中屡次提及的问题,以及相对突出的问题,相关学院领导要对相关任课教师进行约谈,并将约谈纪录签字盖章送教务处备案。按照“持续改进”理念,形成教学管理闭环。

2.教学检查制度要落细、落实。教务处联同信息与网络中心已给每个学院或教学部门分配多媒体远程听课平台账号。各学院安排专人,结合远程听课方式落实教学检查制度,并做好记录,定期形成院级教学通报(每月至少通报一次),并及时在学院网站上发布。

3.组织做好教师“智慧教学”培训工作。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及时通知任课教师积极参加本学期的后续培训,力争全部任课教师培训全覆盖,促使教师研究教学、潜心教学

4.引导老师们进一步加大教学投入。为真正实现由“教”为中心向“学”为中心的转变,老师们要积极适应和引领智慧教育的发展要求,从知识的主导者转变为知识生产的服务生



衡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