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21教40)关于组织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21-04-27]   阅读次数:[]

关于组织开展第二批国家级

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3号)精神,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决定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

所有推荐课程须从已立项的2019年和2020年省级一流课程中进行遴选(含2019年认定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课程不得变更课程类别和课程类型。

二、推荐指标

根据省教育厅文件,我校本次可推荐13门课程参加省级推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工作。分类指标具体如下:

1.线上一流课程4门;

2.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共9门。

学校根据分配的指标,组织专家进行校内遴选,择优推荐。

三、推荐要求

1.推荐课程须为普通本科高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

2.课程主讲教师、课程团队主要成员只能参与一门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遴选推荐,且人员未发生变更。

3.课程须于2021131日前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且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

4.参加过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但未通过认定的课程,在上次推荐之后至少经过一个完整教学周期的改革实践方可推荐参与遴选。

5.2020年春季学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采用在线方式进行授课的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如符合教改设计理念并取得预期效果,可视为完成一个教学周期。

四、申报推荐原则

1.质量为本。进一步优化一流课程结构,鼓励围绕重点领域申报满足人才培养迫切需求的课程,注重健全和完善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逐步建立起科学合理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严格遴选标准,重点考查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严把政治关、学术关、质量关,坚持优中选优、宁缺勿滥,确保认定课程经得住检验。

2.分类推荐。线上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应突出优质、开放、共享等特征,并配套良好的教学支持服务;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课制宜,强调课程内容与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并具有一定的示范辐射作用。

3.注重实效。注重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改革;关注创新教育理念在教学过程中的落实情况,以及使用新型教学方式方法取得的学习成效。

4.广泛参与。鼓励一线教师积极参与一流课程建设,主动对接国家、区域、行业人才需求,积极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的教学资源以及创新性教学方式方法应用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

五、材料报送要求

申报人应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和《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说明》等要求,根据申报课程类别填写对应申报书。

1.线上一流课程提供以下申报材料:

(1)《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一式一份;

(2)《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线上课程)》一式六份;

(3)《课程数据信息表》一式一份;

(4)附件材料一式一份。

2.线下一流课程提供以下申报材料:

(1)《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一式一份;

(2)《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线下课程)》一式六份;

(3)提供10分钟“说课”视频、一节至少40分钟的教学(课堂或实践)实录视频;

(4)附件材料一式一份

3.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提供以下申报材料:

(1)《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一式一份;

(2)《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一式六份;

(3)提供10分钟“说课”视频、一节至少40分钟的教学(课堂或实践)实录视频;

(4)附件材料一式一份。

4.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提供以下申报材料:

(1)《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一式一份;

(2)《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社会实践课程)》一式六份;

(3)提供10分钟“说课”视频、一节至少40分钟的教学(课堂或实践)实录视频;

(4)附件材料一式一份。

申报人须于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下午5点前提交纸质材料至教务处教研科319室,视频请以优盘的方式提交,不接受邮箱发送;电子稿(命名格式:申报课程类型+课程名称+申请人)请发送教研科邮箱hynujyk@163.com。

请相关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认真学习本通知及附件内容,精心组织符合条件的课程教师或团队参与申报工作,并积极支持后期建设工作,力争在本次课程申报建设中取得优秀成绩,实现我校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零的突破,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衡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1427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2.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3.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说明

4.第二批国家级一流课程遴选推荐限额表

5.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

6.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线上课程)

7.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线下课程)

8.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9.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社会实践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