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21教33)2021年上学期教学运行检查情况通报(二)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21-04-02]   阅读次数:[]

2021年上学期教学运行检查情况通报(

 

为大力推进“课堂教学革命”,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教务处3月份采取实地巡查、网络巡查等多种方式开展了教学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教学整体良好

(一)上期通报问题的整改情况

1.教室座位前排空置问题有所好转。如3月22日抽查第5节课的东校区理科1号楼318教室,学生全部靠前坐,听课专注;3月29日第9节课,东校区文科楼D307学生到课率高,学生紧靠前排坐好,课堂井然有序。

2.教师上课用的ppt上logo不规范情况已更正;学生课堂玩手机人数减少。

(二)本期检查良好情况

教学运行秩序整体良好,教风进一步好转,未发现教学事故情形,未发现教师无私自调停课行为,课堂教学状态良好。

1.3月22日第1节课:东校区理科1号楼的124、118教室,教师提前10分钟以上到达教室。

2.3月23日第6节课:东校区音乐楼琴房教学情况良好。教师上课充满激情,学生认真学习。

3.3月29日晚第9节课:东校区音乐楼405教室,学生到课情况良好,学生上课积极性高;东校区理科1号楼、理科2号楼,教师按时授课,没有缺课现象,如125教室刘君雯老师讲授的实验课《运动解剖学》,学生认真进行小组合作探究实验。

4.3月29日晚第9节课:西校区综合实验楼的实验课都是19:00开始,师生到课及时,没有迟到现象;19:50-20:00检查生命科学与环境学院实验课,101室实验情况良好。20:00-20:20检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实验课,各指导老师比较认真负责,当天该楼栋安排的化学实验课程较多,各组实验正常,实验仪器摆放规整,实验完成后,有值班学生负责整理仪器、打扫卫生。

二、晚自习抽查情况

3月29日晚,教务处组织7个检查小组对晚自习情况进行了抽查,具体情况如下:

1.东校区外语楼,学生自习情况良好。2020级学生自习率高。据悉,外国语学院安排院学风部每天早晚检查学生自习率和上课率,每周进行通报。墙面文化、教室文化建设有特色,设置有“衡云”备课室,个别教室增添了移动小黑板。

2.东校区理科1号楼的2020级学生自习认真。

3.东校区理科2号楼中教室门上张贴班级自习的教室学生自习情况良好。如2020级软件工程1、2班自习室学生,学生19:30进入教室,大部分带电脑进行专业练习;2020级物联网工程1班自习教室,学生带课本进教室,学习认真,自习安静,没有讲话、聊天现象。

4.东校区文科楼部分自习教室中标注有自习班级的教室13间,文学院标注的自习教室最多,共6间。文科楼大部分教室自习率不到50%,有些教室只有几个学生自习。

5.东校区理科3号楼103、301、303、307、309教室学生自习人数多,学生比较认真。101教室自习学生数为10人,204教室自习学生数为8人。

6.西校区综合实验楼学生自习情况不太理想。生命科学与环境学院:407室10人,409室19人,507室35人,511室20人,512室33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408室12人、411室5人、412室38人,503室在组织班会活动,到齐。

、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学生自习情况差异明显。许多标明某专业班级的自习教室,并未发现该专业班级的学生;一些自习教室使用率不高。

2.3月23日下午第6节课:东校区音乐楼琴房D162、D264、D252、D254、D256、D258、D260、D259、D359、D361、D360、D358、D455、D450等14间琴房门透明小窗口还处于遮掩状态, 未按要求整改到位。

3.3月26日上午第1节课:东校区美术楼,206机房上课有学生吃零食,未上课的教室卫生情况比较差,课桌椅陈旧,摆放无序;东校区美术楼105室,任课教师张萍未有效管理课堂,中间前四排空无一人,学生玩手机的非常多。

4.3月29日晚第9节课:音乐学院东音乐楼305教室,7:30已经上课了,不少同学还在玩手机,任课教师未有效制止;西外语楼401教室,江子丹老师的《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程,前三排空位较多;西校区外语楼101教室,王卫国老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播放视频超过40分钟,教师与学生缺乏互动。

四、工作要求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教学管理工作,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衡阳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规程》《衡阳师范学院教学事故处理办法》《衡阳师范学院调(停)课管理办法》等教学规章制度,规范做好教育教学及各项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教学督查机制,强化教师教学质量意识,教育学生主动有效学习。

 

衡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1年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