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21教31)关于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情况的通报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21-04-02]   阅读次数:[]

关于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学院:

根据《关于开展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2021年教学通报第22期)要求,3月17-30日,教务处在全校组织了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

此次中期检查分学院自查和专家抽查两步进行。各学院根据统一部署开展自查,教务处组织校督导专家对美术学院、音乐学院、法学院、体育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6个学院21个专业153名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撰写、指导情况以及学院管理工作进行了抽查,主要内容包括自查组织、教师指导、选题、论文(设计)任务进展和质量、困难与问题等方面的情况。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学院领导重视,论文(设计)进度合理

各学院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在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有相应的工作机制,采取了相应措施保证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并认真开展了自查工作。绝大部分教师能做到认真负责、悉心指导、严格要求,有指导记录。

二、主要问题

1.个别学院没有针对本届学生的实际情况,制订本学院(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章制度,工作方案和计划不实、不细。

2.个别专业对参考选题质量把关不严,审核流于形式。主要表现在:论文(设计)题目不精炼、与专业结合度不高、选题偏大或偏小,有的甚至偏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3.对指导老师的资质把关不严。个别专业的指导教师低职称的多,高职称的少,各职称比例达不到要求。

4.个别学院未按照学校要求计算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量,影响指导教师指导积极性。

5.个别指导教师指导力度不够,存在“放羊”式指导情况,无指导的过程痕迹,指导教师签名由学生代签。

6.少数学生对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不重视,态度不端正。具体表现在:①怕吃苦,敷衍了事,存在抄袭现象。②对毕业论文(设计)的重要性和难度认识不到位不能把握好考研、求职与毕业论文(设计)之间的关系

7.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材料存在格式问题。如:论文标序错误,参考文献未完善、更新,英语关键词错误等。

8.部分毕业论文(设计)未按计划形成初稿,相关的前期数据分析和调查材料较弱。

三、以查促改,持续改进

1.各学院要加强针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写作培训,解决学生不会写、无从下手的窘境。

2.各学院要根据此次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专家反馈意见,举一反三做好整改,形成整改工作报告(附件),于4月15日前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主管院领导签字),联系人:胡际凤老师。

3.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过程管理。切实把好选题关,按要求配备指导教师,认真组织好选题开题指导等环节的工作加大检查和督促力度确保按计划保质保量地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

4.各学院要加强对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相关管理规章制度的制(修)定工作,结合实际优化组织机制和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长效机制。

 

附件: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整改报告

 

 

                                衡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1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