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20教111)关于举办衡阳师范学院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20-12-29]   阅读次数:[]

 

各学院:

为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根据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关于举办2021年湖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湖南赛区)选拔赛的预通知》要求,学校决定开展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推动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课程

二、大赛宗旨:落实以本为本、推动教授上讲台、推进智慧教育、强化学习共同体、引导分类发展。

三、参赛对象、名额及分组

(一)参赛对象

学校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3 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 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二)比赛分组

大赛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

(三)参赛名额

各学院每个组别推荐参赛人数或团队数原则上为1名或1个,优先从各类教学竞赛获奖者、一流专业、一流课程骨干教师中推荐。学校根据上级要求,每个组别择优推荐1名教师(或团队)参加省级复赛。

三、比赛环节及材料要求

(一)学院推荐

各学院20211月8日前完成本学院的选拔推荐工作。

(二)校级比赛

1.评审方式:网络评审

2.比赛内容:

1)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 1 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约 45 分钟视频,视频格式标准详见附件1)。实录视频须在真实的课堂环境中录制,有参赛主讲教师出镜、有师生互动的镜头,能够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严禁“表演式”课堂。

2)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注重体现以下三方面内容:第一,明确说明课程教学创新解决了教学中的哪些“痛点”问题,注重问题导向;第二,突出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反映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创新思路、举措、效果及反思,注重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第三,通过基于数据、案例等证据的可靠分析,说明问题解决的情况和效果,并分析其推广应用的价值。报告须有摘要约 300 字,正文字数不超过 4000 字。

两部分分值所占比重分别为 75%和 25%。

3.参赛教师提交以下材料(20211月8日17点前)

1)推荐教师汇总表(附件2)。

2)申报书(附件3

3)课程教学大纲(附件4)

4)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要求详见附件5)。

各学院按时将以上4项材料的纸质稿及课堂教学实录视频(U盘)提交到教务处教研科319室;电子稿(命名:学院+姓名+组别)发送教研科邮箱hynujyk@163.com

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按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设立个人(团队)一、二、三等奖。学校将对获奖教师给予一定奖励。

五、其他事项

1.各学院从打造国家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高度,重视并组织开展好选拔推荐工作,并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应无违法违纪、师德师风问题,且近三年无教学事故。团队成员可作为主讲教师报名参赛,但参赛教师不允许重复担任团队成员。

2.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附件1: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

附件2: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

附件3:衡阳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附件4: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教学大纲

附件5: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要求

 

 

 

衡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