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学校召开2020年下学期期末教学工作会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20-12-27]   阅读次数:[]


12月25日上午,学校召开2020年下学期期末教学工作会议,各学院院长、副院长,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主任、校督导团团长、副团长和教务处与南岳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副校长张登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教务处处长邹君首先总结汇报本学期学校“双一流”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育人、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学籍管理、各类考试及师范专业认证等七个方面的工作,指出了教学管理工作中需进一步改进完善的工作,接着对下阶段及寒假期间的教学工作作了部署安排。一是学院要高度重视一流课程与一流专业的建设与申报工作,他指出,一流专业建设是教育部“双万计划”的重要工作,各学院要以“学院办大学”的理念推动工作开展,要改变思路,重点建设,“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冲刺国家级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要加强顶层设计,重视师资团队建设,提前谋划,培育打造出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二是要重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各学院要按照专业评估反馈的意见,优化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与毕业要求关系矩阵”,做好课程达成度分析,进一步优化课程教学大纲;要重视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中教师指导痕迹的体现。三是要认真组织好学科竞赛培训和省赛、国赛遴选工作。四是要做好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的前期申报工作,要根据教育部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思考并制订出教师职业能力考核办法。五是将修订教学经费管理办法,简化报账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主任彭巧燕就11月份开展的全校性专业评估情况作总结报告。她指出,各学院要认真研读2020年度本科教学工作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对照要求找差距,了解评估指标体系,摸清家底。各学院要有专业规范意识和主动争取意识。校督导团团长冯泳兰教授总结了本学期学校督导工作情况,肯定了本学期学校的教学工作,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须更进一步提高,课堂中要重视与学生互动,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二是课程思政教育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实验教学设备的维修和维护管理有待加强,实验室管理人员工作职责要进一步明确。最后南岳学院院长王芳宇、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卜华白先后总结本学期重点教学工作。

张登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院是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主体,是“双一流”建设、专业认证等重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学院要有主人翁意识,所有工作要做细做实做到位,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规范意识,全面做好期末考试的各项工作。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持续深化以课程教学改革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深入挖掘学校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进一步优化公共课程、专业课程比例结构,着力推进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全力以赴做好省级以上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申报工作。要进一步发扬成绩,发现不足,认真整改,做好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并带动其他专业认证工作有效开展,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文字:蔡佐嘉,审核:邓寒梅 摄影:邓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