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19教117)关于做好2019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19-11-28]   阅读次数:[]

教学工作通报

2019年第117

 

关于做好2019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高等学校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主要依据,是最重要、最基础的教学文件。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会议精神,同时根据人才培养周期性发展需要,今年将启动新一轮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制)订工作。现就2019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为保障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对稳定性,本次修订在2017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具体遵照《2019年修(制)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附件1)进行。

二、修订时间:11月26日-12月30日

三、修订程序:

学院根据培养方案修(制)订指导性意见进行调研和研讨,对培养方案进行全面修(制)订——教务处对培养方案进行初核——教务处组织校内外专家开展答辩评审——学院进一步完善方案——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审核方案——经主管副校长签批并报教务处备案——学校印发。

四、具体安排

1. 11月26日前,学校全面部署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成立“衡阳师范学院2019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委员会”;各学院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组(附件2),各学院院长为组长,是本学院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教学副院长为副组长,具体协助组织本学院各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2. 12月16日前,各学院对培养方案进行全面修(制)订,形成初稿,报送教务处。

1)各学院根据《2019年修(制)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在本单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组组长和副组长的统筹安排下,在充分调研现行培养方案的运行情况,广泛听取本专业师生、校内外专家、用人单位、毕业生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制定本学院培养方案的修订思路和工作安排。

2)由各专业负责人组织本专业教师开展研讨(形成研讨记录,附件3),对培养方案进行全面的优化和调整,形成初稿,同时填报“专业学分/学时情况统计表”(附件4),制定“×××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与毕业要求的关系矩阵”(附件5)。

3)由学院统一组织3名以上校内外相关学科领域专家进行评审,并以专业为单位填写专家评审意见表(附件6);修改完善后,提交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审议,并填写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审核意见表(附件7);

4)专业负责人根据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审核意见对培养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先后由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组副组长和组长审核,审核无误签字后,报送教务处教务科(纸质稿一式一份,同时以专业为单位发送word文档电子稿至指定邮箱)。

3. 12月20日前,教务处对各专业培养方案进行初核。重点考查培养方案整体框架、课程模块框架等的完善情况,并将审核意见反馈各教学单位。

4. 12月25日前,校内外专家答辩评审(另行通知)。

5. 12月30日前,各教学单位根据答辩评审意见对各专业培养方案进行进一步完善。

6. 2020年1月5日前,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对各专业培养方案进行审议、复核。

7. 2020年1月10日前,经主管副校长对各专业培养方案审核签批定稿后,报教务处备案,并在学校教务处网页对各专业培养方案电子稿进行同步公开。

五、注意事项

1.专业培养目标要根据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总目标要求进行进一步明确和凝练,师范专业要根据国家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要求分目标定位”“目标内涵”“目标评价三部分进行;毕业要求能够支撑培养目标,并在培养过程中可分解落实、可量化评价,师范专业要根据认证标准一践行三学会体系逐条对应进行。

2.请在2017年培养方案基础上进行调整,通识教育模块和教师教育模块中的公共必修课程请参考培养方案模板中的信息制定。

3.各学院报送的培养方案应无错别字、各项数据正确无误、排版格式统一;请准确核对课程名称、课程编码、学分、学时(讲授和实践)、考核方式(考试或考查)、开课学期等信息,以保证纸质版培养方案与电子版一致。

 

附件:

1. 2019年修(制)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

2. 各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组名单

3. 各专业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研讨记录表

4. 各专业2019年培养方案学分学时情况统计表

5. ×××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与毕业要求的关系矩阵

6. 各专业2019版培养方案校内外专家评审意见表

7. 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审核意见表

 

 

 

 

衡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2019年11月27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