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19年43)关于举办衡阳师范学院“富企来杯”第二届师范生素质五项技能大赛暨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19-04-19]   阅读次数:[]

教学工作通报

2019年第43

 


    关于举办衡阳师范学院“富企来杯”第二届师范生素质五项技能大赛暨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各教学部门:

为全面提高我校师范生的素质和技能,丰富大学校园文化生活,鼓励学生勤奋学习,激励学生全面发展,选拨湖南省第五届普通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参赛选手,经研究,决定举办衡阳师范学院“富企来杯”第二届师范生素质五项技能大赛暨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组织机构

大赛成立竞赛组委会:

   问:陈晓飞

主   任:皮修平

执行主任:张登玉

副 主 任:刘福江  李玲玲  聂东明   唐国华  郑金华

                        

   员:罗    邓双喜  曾兰兰     杰  魏书堤

王芳宇  唐芳贵  任美衡   叶经文  段桥生

  胡建忠      贺学耘   曹丽敏   

许志锋      谭和平   谭延亮  刘余香

 

组委会办公室设教务处,负责竞赛日常组织工作。

二、参赛对象

在校全日制20162017级师范类专业学生。

三、比赛项目

比赛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考察学生的师范素质和技能水平

1.多媒体制作

2.书写技能

3.片段教学  

4.演     

  5.才艺展示

四、比赛内容

1.多媒体制作:包括多媒体课件制作和教学设计文案。

1)参赛者根据抽取的试题,现场设计教学方案1课时(即45分钟)。

2)多媒体课件制作:参赛者根据教学设计方案,制作教学课件即片段教学PPT,课件讲授时长为10分钟。

2.书写技能

1)粉笔字:与多媒体制作同时段进行,在黑板上展示教学板书,字数控制在50字左右。

2)硬笔字:与多媒体制作同时段进行,使用钢笔或中性笔(黑色)书写教学提纲,字数控制在200字以内。

注:多媒体制作与书写技能比赛时间共160分钟,选手自主分配时间。

3.片段教学

1)参赛者依据教学设计文案及教学课件,选取知识点进行片段教学。教学过程应能够突出新课程理念,展示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时间为10分钟。

2)参赛选手对班主任日常管理工作的相关问题进行现场作答,时间控制在3分钟以内。

4.演讲

参赛选手用普通话就教师教育相关主题内容进行演讲,时间控制在3分钟以内。

5.才艺表演:参赛选手可自行选择一项才艺特长现场表演(器材自备),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

注:片段教学应根据所学专业报名参加比赛,不允许跨专业参赛。竞赛分中学教育文科组和中学教育理科组,学前教育专业以学龄前儿童为教学对象,编入中学教育文科组。中学教育文科组教学科目有:语文、英语、政治、历史、音乐、美术;中学教育理科组教学科目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体育、信息技术、心理课程等(教材见附件3)。

五、竞赛流程

竞赛分小组分批次依次进行,每批次按如下流程进行:

第一步:进入【候赛室I】,核查选手证件,抽取教学设计和多媒体制作试题。

第二步:进入【赛场I】,完成多媒体制作和书写技能等竞赛项目,时间160分钟。

第三步:进入【候赛室II】等候。

第四步:依次进入【备赛室I】,抽取教育问答题目,准备5分钟。

第五步:依次进入【赛场II】,完成教育问答和片段教学,教育问答3分钟,片段教学10分钟。

第六步:进入【备赛室II】,抽取演讲题目,准备5分钟。

第七步:依次进入【赛场III】,完成演讲和才艺展示,时间控制在8分钟之内。

六、时间安排

活动分二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初赛阶段

各学院组织初赛,参照竞赛内容要求,认真开展竞赛活动,在综合考察学生各项技能基础上,评出本学院优秀选手,在 510日前完成参加决赛选手的推荐工作(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1)。

第二阶段:决赛

各学院根据本院师范专业数及师范生在校人数比例推荐选手参加学院决赛(推荐表见附件2)。选手比赛的顺序由现场抽签决定,比赛成绩由评委现场打分确定。各单项前十名获得单项奖,综合奖根据各单项所占比例综合评定,其中多媒体制作占总成绩的25%,片段教学占总成绩的45%,书写技能占总成绩的10%,演讲占总成绩的10%,才艺展示占总成绩的10%

七、工作要求

1.相关二级学院应高度重视,积极宣传和发动,认真组织初赛,建立竞赛工作机制,制定竞赛组织方案,确保学生广泛参与,进一步构建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的学习氛围。

2. 教务处根据相关二级学院组织竞赛及学生获奖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5个。

3. 请相关二级学院将初赛组织方案、过程材料、总结材料、推荐选手一览表的纸质稿(签字盖章)于 5 10日前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推荐选手一览表电子稿发送至邮箱hysysjk@163.com

八、决赛时间及地点:

时间:518日、5 19日。

地点:计算机楼录播教室、计算机楼机房等。

九、评奖办法

大赛评选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胜奖20名,单项奖50名。文科组第一名和理科组第一名为一等奖,文科和理科各组第二名—第四名为二等奖,文科和理科各组第五名—第九名为三等奖,文科和理科各组第十名—第十九名为优胜奖,各单项竞赛前10名获单项奖。

十、奖项设置

1.综合奖

一等奖2名,奖金10000元;二等奖6名,奖金6000元;三等奖10名,奖金3000元;优胜奖20名,奖金1000元。

2.单项奖

50名,奖金400/人。

注:单项奖和综合奖的奖金可叠加,获奖者由学校统一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十一、颁奖晚会

另行通知

 

 

附件12019年度师范生素质五项技能大赛各学院参赛名额分配表

附件22019年度师范生素质五项技能大赛推荐选手一览表

附件32019年度师范生素质五项技能大赛教材说明

附件42019年度师范生素质五项技能大赛评分标准

附件52019年度师范生素质五项技能大赛流程图

 

 

 

衡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二О一九年 4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