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19教1)教务处2018年度工作总结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19-02-21]   阅读次数:[]

教学工作通报

2019年第1

 

教务处2018年度工作总结

2018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教务处按照学校总的部署及规划,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重实际、抓实事、求实效,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重点,狠抓教学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和信息化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建设,推动“双一流”建设,比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团结协作,高质量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20181210-13日,接受了教育部专家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办学定位合理,人才培养目标明确;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教学资源保障有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协同育人新机制;重视学生成人成才,指导服务扎实有效;完善质量监控体系,有效保障教学质量;坚持开放办学,产教融合培养应用型人才。

二、优化专业结构,推进专业与课程建设

1.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新增“风景园林”本科专业一个,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2014年新增本科专业动物科学、知识产权两个专业顺利通过专业办学水平和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评估。

3.美术学、电子信息工程、旅游管理三个省级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通过湖南省教育厅中期检查, 检查结果为合格。

4.做好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前期相关工作。召开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申请评估计划研讨会,拟定各专业接受评估的年度计划;组织首批接受认证的专业所在学院的相关领导外出考察学习。

5.加强教材管理与建设。完成了2018年全校学生教材的征订工作。严格按照选优、选新、选特原则,做好教材选用、征订工作,切实把好选用教材质量关。开展了校本教材编写工作,全年我校教师共主(参)编教材、教学研究著作25部。

三、加强课程建设,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1.推进校级优质课程建设。对89门校级优质在线课程进行中期检查,其中4门课程为优秀,71门课程为合格,13门课程不合格,1门课程因负责人出国访学申请延期。

2.音乐学院陈瑾主持的《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音乐故事》、法学院刘余香主持的《婚姻家庭法》、数学与统计学院杨柳主持的《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三门课程成功入选为2018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基本完成课程上线工作。

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研究,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1.以赛促教,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提高。组织开展第十届“十佳授课教师”评选、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等活动,杨柳等10名教师被评为“十佳授课教师”,5位教师获得校级信息化教学竞赛奖。在2018年度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教育科学学院刘丽萍、城旅学院袁佳利获二等奖。教育科学学院孟宝兴、音乐学院郑茜获湖南省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三等奖。

2.以评促教,持续开展课堂教学评估。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工作,通过“质量与评价”系统,对全校926名任课教师课堂教学进行评估,其中200名教师的课堂教学被评为A类课。

3.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26个项目成功立项为2018年度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2个已立项项目通过结项验收。其中普通教育20项,继续教育2项、公共英语2项、学会推荐项目2项,12个已立项省级教改项目通过结项验收(其中优秀2项)。

4.加大教学研究力度,促进教师专业及教学素质的提高。全校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全年共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74篇,其中省级161篇,核心13篇。

五、推进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促进学生特色发展

2018年立项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项目62项,其中省级立项25项,12项被认定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展了2018年下半年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的中期检查与结项验收工作。41项(省级项目19项)验收通过,10项(省级项目3项)暂缓通过,8项(省级项目)延期,14项(校级项目)撤项,54项通过中期检查。

六、加大经费投入,学科竞赛成绩斐然

1.修订了《衡阳师范学院学科竞赛管理办法(修订)》,开展学科竞赛项目遴选工作,组织了集中培训和各项学科竞赛活动。竞赛最高奖励从原先6000元提高至10000元。全年学科竞赛奖励金额在30万元以上。

2.成功承办湖南省第四届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我校学生成绩喜人。1110,我校成功承办湖南省第四届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24所高校142名学生参加比赛。我校选手通过专业教师指导和教务处组织的两次选拨、三期培训,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和优秀组织奖。

3.组织开展了2018年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暨首届“富企来杯”师范生五项技能竞赛,评出综合奖36名、单项奖53名,共发放学生奖励11.12万元。

4.以赛促学,以学促赛效果明显。全年共资助学生学科竞赛项目33项,资助金额近100万元。2018年学生获得156个国际级、国家级和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其中一等奖20项,二等奖45项,三等奖73项,其他奖励18项;体育竞技类比赛资助经费120万元,较2017年提高一倍,获得省级以上奖项近200项。

七、 提高本科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彰显教师教育特色

1. 师范专业实习档案建设。为落实《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教师〔20162号)文件精神,提高师范类学生实习质量,开展师范生教育实习档案材料建档工作。要求师范类学生从2015级开始,实习后需要提交个人实习计划、实习教案(手写6课时以上)、听课评课记录(听课12节以上,评课记录6次)、实习班主任工作材料、教育实习总结与反思(不少于2000字)、教师教育实习鉴定表(签字、盖章)、教育实习调研报告(不少于3000字)等实习材料,并使用专用档案袋收集整理。

2.进一步推动卓越教师培养。2014级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心理学、化学等4个专业“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验班进行了结项评审,对2015级学前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汉语言文学等4个专业的“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验班进行了中期检查,新增了2016级美术学、物理学、化学、历史学等4个专业的“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验班。以卓越班为引导,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得到加强,师范生三字一话、语言表达、课堂教学能力等教学基本功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各类参赛中成绩突出。

3.稳步推进师范专业教师资格考试相关工作。搭建教师资格证考试平台,召开师范专业教师资格考试工作安排会议;组织教师资格考试笔试面试培训,从各方面引导学生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梳理重难点,提高复习效率;并有效练习,认真备考,切实提高教师资格考试通过率。目前已有近3000学生进入平台参加学习和培训。

八、加强实习工作,提高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

1.优化顶岗实习工作。做实顶岗实习岗前培训,提高顶岗实习学生教学基本功。本年度645名师范类学生赴衡阳、郴州、岳阳三个地区顶岗实习。学生派岗前,学习聘请各县优秀教师和往届优秀顶岗实习生给本期学生开展岗前培训。实习学校对我校顶岗实习学生的表现反响良好。

2.强化常规实习管理工作。2018年开始,各专业的实习计划时间均延长至18周或以上,人才培养工作更加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绝大部分专业的实习工作已在本学期陆续开展、完成,有少部分专业的实习工作需到下学期结束。修订了《衡阳师范学院本科生实习工作管理办法(修订)》和《衡阳师范学院实践教学经费管理办法(修订)》,更加规范了实习工作,生均实习经费也从400元提高至600元。通过校领导、督导、教务处、学院共同推进,落实了毕业实习与日常见习监控工作。

八、 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做好常规教学管理

1.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促进规范管理。本年度制(修)订出台了《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衡阳师范学院教学管理文件汇编》、《衡阳师范学院实验室文件汇编》,修订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不断规范日常教学管理。

2.做好教学仪器设备预算计划和管理工作。组织了2019年学校教学仪器设备预算计划论证工作,共安排8个学院(部门)共计300万元用于购置2019年教学仪器设备。完成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的规划安排。2017年我校有建设项目7个,2018年我校有建设项目9个,2019年有建设项目8个,每年建设资金1100万元。目前,2017年的部分项目还未完成建设,2018年的项目已经完成了采购,正在建设中,2019年的项目学校已经批准提前启动。

3.强化教学运行管理,提高管理工作效能。校级教学督查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每两周开展教学检查(巡查)一次,共检查20次,专项检查(试卷抽查、毕业论文抽查、听课笔记本实验室检查等)6次。检查结果及时反馈至相关学院或部门,促进整改与完善。

4.组织开展了全校性公共课活动,发挥示范课引领作用。组织各学院上了169节(次)公开课,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教师课堂教学改革创新。

5.规范学籍管理,做好学籍异动工作。组织完成了2018级新生共4117人的学籍电子注册工作复查和学籍信息自查工作,为11934名老生办理了学年学历电子注册和信息核对,完成了2018100名专升本学生报到注册工作。对289名学生进行学籍异动处理,给予40名学生学籍处理(其中27人退学、5人注销学籍,8人留级),37名学生解除跟班试读。休复学学生84人、转专业128人。组织了2018届预计毕业生约3746人图像信息采集工作。采集人员占毕业生总数的98.4%

6.开展衡阳师范学院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积极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补充增添安全器材,规范实验室管理,全力迎接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学院未发现严重的教学问题,但也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省检查组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总体评价良好。

7.完成了2018年学生考研组织工作奖励。2018年我校学生考试录取研究生405人,发放考研组织奖励金额20.25万元。

十、改革考试制度,抓好考风建设

1.取消毕业清考,注重过程考核,初步实施重修制度。

2.顺利完成2017年下学期、2018年上学期补考工作,参考共8089人次。

3.成功组织第5152次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参考共12107人次。2018年度我校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点荣获“湖南省优秀考点”荣誉称号。圆满完成2019年上半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工作,报名人数高达7920人次,创历年来报考人数新高。

4.组织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参考人数3133人次。

5. 组织2018年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参考人数共计7686人。2018年度我校普通话测试站荣获“湖南省普通话测试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6.组织2018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及英语应用能力A级考试相关工作。参考人数共计20594人,我校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湖南省优秀考点”先进称号。

7.组织2018年下半年中小学老师资格考试(笔试)。我校新设考点为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的学生提供了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