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关于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12月3日实验室失火事件的通报
文字:教务处   加入时间:[2015-12-23]   阅读次数:[]

 

 

教学工作通报

 

2015年第112

 


关于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123日实验室

失火事件的通报

 

各教学学院:

123日我校西校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楼A17403实验室发生因实验操作不当导致的失火事件,险情出现后,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保卫处有关同志及时处理,事件得到迅速有效控制。经保卫处现场勘查,确定了失火原因、损失和相关责任人。127日校领导主持召开了由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事件处理工作会议,经与会人员集体研究,对该事件提出了处理建议,并报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件主要经过

2015123日上午直至中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匡云飞老师在化学楼403开放实验室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组三位同学完成实验工作,午后,匡云飞老师因下午有4节实验课,离开实验室。下午3点左右,项目组三位同学继续在该实验室完成实验,实验期间,其中两位同学因遇到技术难点请教指导教师离开实验室。化学专业2013级张景露同学继续在实验室内用电炉完成消解生物样品实验,实验过程中该同学违反实验操作规程引发失火,后经及时处理和有效救援,火苗被迅速扑灭。事件导致部分实验设备损坏、实验室墙面被熏黑,未造成人员伤亡。

二、事件经济损失

经保卫处、资产处现场勘验损失,失火事件导致仪器设备、实验室桌椅损坏,实验室房间墙壁被熏黑,总计经济损失在1000元以内。

三、事件责任认定

张景露同学在实验过程中,违反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导致电炉长时间工作失火,是本次事件直接责任人。

匡云飞老师是该开放实验室管理责任人,同时也是张景露同学承担的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指导教师,该老师未按化材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整改要求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对学生实验安全教育不到位,对事件发生负有直接管理责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此次事件中,暴露出在实验室管理中存在着实验室安全管理不到位,实验过程管理不到位,对学生安全教育及处理突发事件培训不到位等问题,对实验室整改督促不及时,负有监管责任。

四、对事件的处理决定

1.对直接责任人处理决定

对直接责任人张景露同学本着教育为主原则,责成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对该同学进行严肃批评,同时,取消张景露同学2015-2016学年度所有奖助学金及各类评先评优资格。

2.对直接管理责任人处理决定

对直接管理责任人匡云飞老师,考虑到该实验室系开放实验室,允许学生在非正常课堂教学时间自主实验,事件损失较小,后果较轻,且该同志事后认识态度诚恳,日常工作责任心强,表现良好。决定对匡云飞老师给予如下处理:

1)责成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对该教师安全整改不到位,安全教育不到位等问题提出严肃批评教育;

2)扣发该同志2015年基础性绩效津贴5000元;

3)取消该同志2015年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资格。

3.对监管责任单位处理决定

对负有监管责任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予以全校通报批评。

请各学院以此次事件为鉴,认真做好实验室及其他教学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并及时督促整改到位,规范日常管理,注重操作细节监管,强化教师指导责任,确保各项教学与科研工作平安顺利开展。

 

 

                                   教 务 处

                               20151221

low dose naltraxone read naltrexone fda approval
low dose naltrexone uk oscarsotorrio.com vivitrol implant
ldn and ulcerative colitis go naltrexone for opiate withdrawal
ldn and ulcerative colitis avonotakaronetwork.co.nz naltrexone for opiate withdrawal
price of naltrexone naltrexone compound naltrexone ingredients
ldn info charamin.com what is naltrexone made of
ldn info charamin.com what is naltrexone made of
naltrexone nausea what is vivitrol naltraxon
low does naltrexone go how long does it take for naltrexone to work
naltrexone medication house.raupes.net alcohol detox
perilax quiz perilax adalah perilax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