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23教38)关于举办衡阳师范学院2023年师范生素质五项技能大赛暨第九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23-04-23]   阅读次数:[]


各教学院:

为全面提高师范生素质和技能,丰富大学校园文化生活,鼓励学生勤奋学习,激励学生全面发展,以赛促学,选湖南省第届普通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参赛选手,经研究,决定举办衡阳师范学院2023年师范生素质五项技能大赛暨第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竞赛组委会:

  任:聂东明

副主任:魏晓林

  员:邹    张波勇  陈梅香       

龙祖强  唐雪晖  周松青 常生良  朱贤友

         叶经文  任美衡

        郑志辉  段桥生  杨立国

    许志锋  刘余香      谭延亮

 

组委会办公室设教务处,负责竞赛日常组织工作。

二、参赛对象

在校全日制2020、2021级师范类专业学生(含南岳学院)。

三、竞赛项目

1.多媒体设计

2.书写技能

3.片段教学

4.说课

5.教育问答

四、竞赛内容

1.多媒体设计

(1)教学设计:根据竞赛试题,设计教学方案1课时(45分钟)。

(2)多媒体课件:制作10分钟的PPT教学课件。

2.书写技能

(1)粉笔字:使用黑板书写粉笔字,30字以上。

(2)硬笔字:使用钢笔或中性笔(黑色)书写教学提纲,100-200字。

3.片段教学

根据教学设计、教学课件,选取知识点进行10分钟片段教学。

4.说课

说课10分钟。说课内容从教学目标、教材教法、教学对象、教学过程、教学评价、教学理念、教学实例等方面选取,可不限于上述内容。

5.教育问答

抽取问题,回答与教育教学、班级和团队工作相关的问题。

注:多媒体设计占比总分的25%,书写技能占比总分的10%,片段教学占比总分的35%,说课占比总分的20%,教育问答占比总分的10%。设计制作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书写粉笔字和硬笔字的总计时间为160分钟,选手自主分配时间。

五、竞赛分组

各专业按中小学幼儿园对应教学科目参赛(一般为初中学科),原则上不允许跨专业(学科)参赛。分组和学科对应关系是:

文科组:语文、英语、政治、历史、音乐、美术、学前。

理科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体育、信息技术、心理。

竞赛参考教材见附件。

六、竞赛流程

(一)说课项目

1.院级初赛:说课内容、形式由学院自行确定。

2.学校决赛:选手自选说课主题(一般为初中学段教学主题),录制10分钟说课视频(可结合说课PPT),视频内容不能体现选手姓名、学号、指导教师等信息,画面清晰、声音清楚,视频文件命名为:专业-姓名-学号-说课主题。选手说课视频于5月23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二)其他项目

多媒体设计、书写技能、片段教学、教育问答竞赛流程是:

1.进入【候赛室I】,核查证件,抽取教学内容。

2.进入【赛场I】,完成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书写粉笔字和硬笔字,时间160分钟。

3.进入【候赛室II】等候。

4.进入【备赛室I】,抽取教育问答内容,准备5分钟。

5.进入【赛场II】,依次完成教育问答(3分钟)、片段教学(10分钟)。

七、竞赛阶段

竞赛分院级初赛和学校决赛两个阶段。

1.院级初赛

各学院按本通知要求组织院级初赛,评选学院获奖选手,推荐决赛参赛选手(名额见附件)。

2.学校决赛

各学院参赛选手根据分组按批次和抽签顺序参赛。

八、竞赛时间地点

1.初赛时间:5月19日前。

初赛地点:学院自行确定。

2.决赛时间:另行通知。

决赛地点:东校区理科二楼。

九、竞赛要求

1.学校在获奖选手中择优选拔湖南省第届普通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和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参赛选手,推荐参加学校决赛的选手需填写“参赛承诺书”(见附件)。

2.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3.比赛期间,参赛选手应服从组委会的安排,遵守竞赛秩序,按照要求参赛,迟到15分钟以上或未按规定完成比赛视为放弃比赛。

4.参赛选手在比赛期间须严格遵守竞赛纪律和相关要求,不得携带通讯工具及其他未经允许的资料、物品参赛。对违反规定的选手,由组委会视情况处理。

十、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积极宣传和发动,建立竞赛工作机制,制定竞赛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初赛,确保学生广泛参与,进一步构建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的学习氛围。

2.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竞赛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3.各学院将推荐参加学校决赛的学生和评委(2人)名单,连同初赛工作方案、过程材料、总结材料、初赛成绩、决赛参赛承诺书等于5月23日前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推荐选手和评委一览表”电子稿发送至邮箱1270980182@qq.com。联系人:李勇。

十一、奖项设置

1.综合奖

文、理科组共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胜奖16名。文、理科各组第一名为一等奖,第二名至第四名为二等奖,第五名至第九名为三等奖,第九名至第十六名为优胜奖。

2.单项奖

单项奖50名。文、理科各组单个竞赛项目前五名获单项奖,单项奖和综合奖可叠加。

3.优秀组织奖

根据院级初赛组织情况、决赛获奖情况确定优秀组织奖

十二、颁奖

另行通知。


附件1.参赛名额分配表

2.推荐选手和评委推荐表

3.说课视频汇总表

4.竞赛参考教材

5.竞赛评分标准

6.竞赛承诺书



教 务 处

                                          2023年 4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