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欢迎您!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2023教28)关于开展2023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中期检查与结项工作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加入时间:[2023-03-23]   阅读次数:[]

各学院(部门)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校“十四五”教学重点工作,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培育优秀教学成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组织评选2023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同时对已立项的项目进行中期检查与结项验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

1.选题范围

项目申请者可参考《衡阳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附件1),指南中未涉及、但具较高研究价值的项目经评审也可立项。

2.项目类别

2023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分为重点研究项目、一般研究项目课程思政项目

1)重点研究项目。紧密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发展趋势,围绕推动和服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培养一流拔尖人才,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深入开展新工科、新文科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特色专业群构建、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校企协同育人、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与研究以及影响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研究成果具有对教育理论层面的创新和突破、对教学改革实践工作的重要推动、对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产生积极重大影响。

2一般研究项目。紧密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着重解决影响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环节一般问题的研究项目。重点支持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手段改革、课程考核评价、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优化、教学信息化建设、体育教育、美育教育、劳动教育等研究与改革。

3.申报要求及名额

1)项目申报应与高质量高等教育、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打造紧密结合,在申报书中填写本项目所对应的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名称。

  2)凡是我校在编在岗、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研究工作的能力,能作为项目的实际主持人并担负实质性的研究工作的教师、辅导人员或教学管理人员均可申报。

3)项目主持人不得同时申报2个以上(含2个)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项目组成员不超过5人组成(不含项目负责人),应具有合理的研究人员梯队。已承担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未结项者,不得申报新的项目。

4)本次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实行限额申报,申报推荐指标分配到相应部门(附件2)。对有项目指标而无人申报的部门,学校将酌情减少下一年度的申报指标,并将该情况作为评选省级教改项目的参考因素。

二、项目中期检查与结项

1.2022年立项的项目须接受中期检查。2021年及以前立项的项目须接受结项验收,未达到结项要求的,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延期结项(须提出充足理由,仅可延期一次)。

2.根据《衡阳师范学院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 如在同意延期后一年内仍未能结题或结题验收不合格的,直接按撤项处理,项目主持人三年内不得申报或参与各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3.已经完成研究目标并取得实质性成果的2022年立项的项目,可申请提前结项。

三、经费资助

重点研究项目按0.8万元/项给予经费资助,一般研究项目按0.4万元/项给予经费资助经费预算支出范围按照《衡阳师范学院本科教育建设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校教字〔202130号)严格执行。

、材料报送要求

1.材料内容

1)项目申报者须提交《衡阳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3),一式一份。

2)项目中期检查者须提交《项目中期检查报告书》(附件5),一式一份。

3)项目结项者须提交《衡阳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项申请书》(附件7)、《衡阳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研究报告》(附件11)以及相关支撑材料(包含成果证明材料,如论文复印件)各一式一份。申请提前结项者需另提交申请报告,并在《衡阳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项汇总表》(附件8)中备注。申请延期结项者需提交《项目延期结项申请表》(附件9),一式一份。

4)各学院应根据实际情况提交项目立项汇总表(附件4)、项目中期检查汇总表(附件6)、项目结项汇总表(附件8)及项目延期结项汇总表(附件10)各一式一份。

2.报送时间

2023年410周一上午12点前,以学院(部门)为单位将以上材料纸质稿(签字盖章)提交至行政办公楼319室,电子稿(命名:学院+项目名称+申报人姓名)发送到教研科邮箱hynujyk@163.com不接受个人报送,逾期不予受理。

、工作要求

1.做好统筹规划。教改项目是申报各级各类教学成果奖必不可少的重要支撑,各部门要统筹安排、提前规划,推荐申报的教改项目必须与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匹配,否则不予立项。

2.精心组织申报。各部门要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投身教研教改工作的积极性,鼓励申报一般研究项目认真选拔重点研究项目,争取在教学研究和实践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附件1:衡阳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

附件2:2023年衡阳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推荐名额

附件3:衡阳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

附件4:衡阳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汇总表

附件5:衡阳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报告

附件6:衡阳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汇总表

附件7:衡阳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项申请书

附件8:衡阳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项汇总表

附件9:衡阳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延期结项申请表

附件10:衡阳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延期结项汇总表

附件11:衡阳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研究报告参考格式

 

 

衡阳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3年323